極簡工作術.jpg極簡工作術

看到這個「極簡工作術」,我立刻想到我常講的那一句,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

越簡單越好,而要簡單,很多時候就是「減法」,也就是斷捨離

不是面對10件工作,然後把10件工作都以最快的工作效率完成,不是的。

很多時候是10件工作,你只做3件,其他7件根本不做,這邊的不做不是擺爛,而是根本不接這樣的工作,一開始就需要拒絕。

例如書中有60個高效工作習慣,第4個是電話會打亂你的步調。

作者說:如果只以電話聯繫,不僅容易產生「有說、沒說」的爭議,為了解決溝通上的差錯,反而要花上更多的時間處理。因此,若是沒有明確的理由,我平時不會輕易撥打電話,而且也不接電話。

作者接著說:基本上我都是利用郵件往作返為主要的溝通方式。只要花心思在郵件上傳達正確的意思,之後就絕也不會產生問題。



我很認同以上這段話,我自己也是這樣做的,少接電話,主要用Email溝通,但請注意,我跟作者一樣,我們都是老闆,我們可以自己決定工作的內容,但這對一般上班族來說很難,特別是業務工作,客戶往往就是一通電話直接打進來了,更別說你的主管或老闆也可能是有事就電話直接來了,不太可能跟你email,怎麼辦?

這個往往就是一般人為何工作效率不高的主因,一大堆會議,一大堆報告,一大堆電話,還有各種臨時的突發狀況,每天上班8小時忙的不可開交,等到下班後才發現,今天又好像什麼重要的工作都還沒做。這就是俗稱的瞎忙,瞎忙久了後果就是忙盲茫,越忙越迷茫。

怎麼辦?

重點是減法,減少會議、報告、電話,把能減少的都減少,但我知道你會講什麼,沒辦法減少啊。

所以囉,我後來發現重點就8個字:遠離烏事,遠離爛人。

你為何這麼忙,你每天都會遇到一堆推不掉的鳥事、爛人,你不忙才奇怪。


再講回這一本《極簡工作術》,作者是一位老闆,他的公司業務是媒體公關,而作者本人則是需要四處演講、寫作等等。

像作者這樣的大忙人,他非常需要有一套高效率的工作術,而這本書就是他根據自己的工作經驗,總結出來的60個高效工作習慣。

這60個高效工作習慣有沒有用?

答:因人而異,看情況,看著辦,例如作者說的,電話會打亂你的步調,我平時不會輕易撥打電話,而且也不接電話。

一看你也懂,但你就是沒辦法,因為你不是老闆,你沒辦法這樣。

因為我是老闆,所以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其實很多「高效習慣」在我看來,真的就是一點就通。

例如作者說,他平常只用email溝通,但他承諾12小時之內回覆。

我以前是承諾24小時之內回覆,但後來改成48小時,為何?因為我的email太多了,我是真的回覆不完。

但看完這本書之後又給我一個啟發,我為什麼24小時之內回不完?

答:那是因為網友(非客戶)的問題太多了,如果是我自己的客戶來信呢?

因此,我得到一個結論,針對有跟我買電腦的客戶,我要做到12小時之內回覆,但如果不是,那就是48小時回覆。

這就是我看這一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發。


再舉一個常見的實例,加班=假裝在工作?

作者說:因為每天都要加班,因此潛意力為了晚上的工作而保留體力,而白天自己份內的業務工作就被擱置了。

加班加多了,工作效率反而更低,這就是目前普遍的現象。


這本書是作者把自己的實戰的工作術拿出來跟大家分享,如果你只是一個上班族(不是老闆),你無法像書中這樣控制你上班時間的工作內容,我覺得這是你目前最大的問題。

但這本書還是值得你看一看,不一定要全部參考,但其中可能會有2~3個你覺得有用,那我覺得你看這本書就算賺到了。

例如書中講到一點,建議早上5點半起床。

我發現很多提高工作效率的書都會提到這個,再加上我現在是每天早上5點50分起床,我現在也可以感覺到早起的好處,舉例,5點50分跟6點50分起來,看起來只差一個小時,但早起的這一個小時的工作效率是平時的2個小時,為何? 因為這一個小時不會有人找我。

 

好,總結一下: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方法及技巧有很多,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方法與技巧,總之,你可以參考書中的建議,然後自己實操看看。

外部的問題,你無法搞定,例如每天對面一堆爛事,一群爛人,但你自己自身工作效率的提高,這個可以,你先搞定你自己,先想辦法把你能做的先做好。

重點是,不要抱怨,千萬不要抱怨,把你的時間、精力都拿來解決問題,改善工作流程,而不是抱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