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jpg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

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

這個書名非常吸引人,為什麼?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甚至不用筆記本。

我後來看了書之後我才知道,這裡講的方格不是單指作文薄那種一格一格的方格,而是包含有畫橫線、虛線、點線的都行。

作者說:筆記本不只是抄寫資訊的工具,背後還隱藏著意想不到的力量。

書中強調使用用方格筆記本,有以下六大優點:

一、提升記憶力
增大記憶體空間,不容易忘記學習過的東西

二、有助於邏輯思考
強化思考事實、解釋與解決方法的邏輯思考能力。

三、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
即使是複雜的問題,也能有邏輯地整理,找出解決方法

四、簡報變得心應手
筆記本身機是強而有力的簡報素材

五、增加動力
易於書寫、賞心悅目的筆記能提高動力

六、提升學習能力
提升孩子的學習、考試、證照考試等學習效果

 



以上講的這些做筆記的優點,我也認同,一看就懂

但這跟「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都有什麼關係? 

這本書的書名如果叫「寫筆記很重要」或是「寫筆記能提高學習能力或工作效率」,那誰會想看?

寫筆記的重要性,我本來就知道了,但事實上大部份的人都不做筆記,學生不做,上班族也不做,為何?

因為沒有做筆記的習慣,而且覺得沒時間做,就算有時間做,也沒時間整理,沒時間看,反正就是一大堆理由。

我先講一下,這一本的內容重點主要是跟你講做筆記有什麼好處,就是剛剛上面講的六點好處的詳細說明。

另外作者還舉很多實例,例如康乃爾大學、麥肯錫顧問、大前研一是怎麼做筆記的,參考別人是怎麼做筆記的,可以給你一些啟發。

不過我想說的是,這些做筆記的小技巧有沒有道理? 有,但有沒有用? 看情況,因人而異。

請注意:重點是人,不是筆記本。

重點是你,不是筆記本。

也不是筆記本要不要有方格。

很多人學習小技巧,會很在意其中的細節,會針對小技巧提出各種問題,但這些人都劃錯重點了。

小技巧只是給你一個參考,你要結合自己目前的實際情況做調整,把適合你的留下,不適合你的果斷去除,而不是糾結。

舉例,我根本不用實體筆記本了,所以也不存在要不要有方格的問題。

但我就沒有寫筆記嗎? 有啊,我用evernote寫筆記。

evernote有同步的功能,可以同步手機及電腦中的筆記,可以讓我隨時隨地用手機記錄,然後回到店裡打開電腦就能自動同步了 (反之亦然)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寫筆記真的很重要,無論是求學或上班都是。

如果可以,用手寫的筆記肯定會更好,如果不方便,那數位筆記也行,重點是你,不是筆記。

重點是你筆記的內容有沒有用,而不是你做筆記的形式或有沒有方格。

這本書讓我很不爽的一個點,就是書名騙人,其實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書中並沒有論證,這只是故意取一個吸引人的書名而已。

而事實上書中講的不是方格啊,很多都只是有畫線而已,而且就算你用一本空白筆記,難道就不行嗎?(肯定也OK啊)

不過把書名的問題忽略後,我其實還是很推薦這一本書的,為何?

因為做筆記真的很重要,真的,你也知道,你只是沒在做。

你沒在做的後果是什麼? 相信你自己也知道,生活、工作一團亂,老是忘東忘西。

怎麼辦?就是要做筆記。

至於怎麼做,怎麼做比較好,這本書有詳細的說明。


 

後記:
書中講的這些筆記的小技巧,我也覺得很有道理,我其實都沒在用,我有我自己的筆記小技巧。

例如,我是極少部份用「部落格在做筆記」的人,我的部落格就是我的大型筆記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