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代-I3-12100-文書機-組裝說明.jpg
客戶Email詢問:
需求:文書上網、2D遊戲、LOL。
預算:20K~25K
軟體:Win10 家用彩盒版+
其他:螢幕線HDMI

 



好,客戶主要的需求是文書上網,偶爾玩一點LOL,因為平常頂多玩2D遊戲,所以組一台I3文書機也可以。

電腦規格如下:
Intel i3-12100【4核/8緒】3.3GHz(↑4.3GHz) /UHD730
.技嘉 B660M GAMING DDR4 (M-ATX/1A1H1P)
.美光 DDR4-3200-8G  
.WD藍標 SN570系列 500GB/M.2 PCIe   (C槽系統碟) 
.Seagate 1TB/64M/7200轉             (D槽資料碟)
.君主創世紀 550W(80+金牌/ATX/全模組)
.酷媽╱N400 (原裝前後12公分風扇/前方USB*4)
.Win10家用彩盒版 (正版)可換電腦重灌

 

第11代沒有i3,所以i3還是第10代,終於第12代有i3了(1700腳位),而且內顯也終於升級了,另外散熱器也升級了。
第10代:i3-10100【4核/8緒】3.6GHz(↑4.3GHz)/UHD630
第12代:i3-12100【4核/8緒】3.3GHz(↑4.3GHz)/UHD730


▲核心數沒變,時脈還降了一些,自動超頻一樣,但內顯升級為UHD730
最大解析度 (HDMI):4096 x 2160 @ 60Hz
最大解析度 (DP):7680 x 4320 @ 60Hz


第12代-I3-12100-文書機-組裝說明.jpg
▲內顯UHD730,FPS 11幀
也就是說雖然內顯升級到UHD730,但終究是內顯,玩3D遊戲FPS最少要30幀以上才行。

如果您有玩3D遊戲的需求,你最少還是要加裝一張中階GTX1650以上的獨顯才行。

另外如果你有模擬器多開(3開以上)的需求,也一樣要再加一張中階獨顯,而且記憶體最少要升到16G以上。
 

undefined
唯一比較有明顯差別的是原裝散熱器,I3-12100的CPU散熱器跟第11代是不一樣的,因為第12代的1700腳位跟之前明顯不同,所以新款的散熱器有比較大顆一點,比較重一點,散熱效果真的比舊款好滿多的。


以下是我的重點說明:
第12代-I3-12100-文書機-組裝說明.jpg
一、CPU i3-12100 【4核8緒】
第12代的i3是4核8緒,除了文書、上網外,一般的2D繪圖(如PS)、2D遊戲(如LOL)也都OK沒問題。

CPU.jpg
待機約30度左右,燒機約在55度左右,還滿安靜的。

 

第12代-I3-12100-文書機-組裝說明.jpg
二、記憶體8G
文書機我最少就是裝到8G,這樣一勞永逸,就算有模擬器雙開需求也OK,但是如果是模擬器3開以上,建議記憶體要到16G比較保險,另外我有客戶回報,如果3開以上要順的話,最好要有獨顯會比較順。

有些客戶問:如果是PS影像處理 8G記憶體都夠嗎?
答:一般都夠,除非是您習慣同時開很多圖檔,然後圖檔都很大,那麼建議可以升級到16G 會更好。


第12代-I3-12100-文書機-組裝說明.jpg
三、技嘉 B660M GAMING DDR4 (M-ATX/1A1H1P)

這一張主機板的優點是5年保,價格適中,螢幕線有支援D-Sub、HDMI及DP (最多三螢幕)

有D-Sub這一點實在是很加分,很多文書機都還是在用D-Sub。

另外連Type-C也有了。

但本張主機板並沒有支援WIFI及藍牙,如果你需要內建WIFI及藍牙請先告知。

第12代-I3-12100-文書機-組裝說明.jpg
主機板上有LED燈,預設會亮,我通常會直接關掉。

技嘉主機板的燈光統一由RGB Fusion軟體控制,BIOS已經不能控制燈光了。我的客戶大都不喜歡有RGB燈光,所以我都直接把RGB燈光通通關掉。


第12代-I3-12100-文書機-組裝說明.jpg
四、硬碟500G SSD+1TB
SSD最少要250G以上,我目前的標配是500G SSD+1T HDD。

至於傳統硬碟看客戶的需求也可以升級到2TB或是再加一顆1TB當下載碟或備份碟都可以。


常常有人問:1TB硬碟有沒有分割有什麼差別?
答:沒有差別,純粹看個人使用習慣。
我的建議是如果要分割就是分二槽(50%-50%)即可,不要分太多槽,也不要故意分很奇怪的20%-80%。
說明:SSD+HDD的硬碟分割建議



五、DVD燒錄器 (並不是標配,可有可無,不影響效能)
要不要光碟機看個人,可有可無,目前我預設是不裝光碟機的,除非客戶有指定。



六、電供550W
文書機因為沒有獨顯,電供其實450W就夠了,不過考量到保固及品質,我目前都是升級到550W/80+金牌/七年保以上的電供。
 


N400.jpg
七、機殼 
本例的機殼是酷碼的N400,優點是質感佳,外型素雅,散熱佳(前後12公分風扇各1),前方usb3.0*2個,usb2.0*2個。

 

八、系統 (Win10或Win11皆可)
2021年10月win11上市了,但新系統很多人會擔心不穩定以及使用習慣上的問題。

目前我預設是安裝win10,如果客戶希望安裝win11也行,請再提前告知即可。

說明:新買的電腦要直接安裝Windows 11嗎? 

 



總結一下

第12代I3-12100搭B660M(五年保)的主機板(無WIFI),如果客戶希望主機板內建wifi及藍牙請再提前告知。

文書機目前建議的規格是i3-12100+8G+500G SSD+1TB (沒有獨顯),重點是一定要有SSD,記憶體最少要8G。

如果您希望有獨顯,那麼我會建議您直接組一台i5遊戲機會比較好一點。不要想說先組一台i3,改天再來升級成遊戲機,這樣不現實,反而浪費錢。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