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ZenBook-Flip-UX360CA.jpg
網友來信詢問:
最近筆電、桌電皆有卡頓現象,在爬完您的文章後還是有疑惑因此想向您詢問。

我的筆電約於2016年6月購入,型號是Asus的UX360CA,處理器是 Intel Core m3-6Y30,記憶體4G DDR3,256G SSD固態硬碟,沒有進行過改機、更換零件等維修升級。

爬過你的網站後,先排除了軟體問題(如防毒掃描、清理磁碟等等)後,本想加裝一條4G記憶體,但原廠告知on bound無法加裝,如還是想升級可以考慮更換成512G SSD硬碟。

我平常主要使用chrome/edge看網頁,常會同時開十個網頁,但有時只開一個網頁也會卡,請問如遵循原廠建議從256G SSD換成512G SSD真的能提升效率、解決卡頓現象嗎?

看到您文章建議是五年以上直接換一台,不過基於只有偶爾網頁卡頓其他都沒問題,希望再撐一陣子。

目前想到的方法有重灌、升級512G SSD,如果再不行送去給您做檢修,請問這樣的方向是正確的嗎?
 



我常說就算是文書型筆電,最少也要I5以上,I3不要,而這一顆m3-6Y30效能比I3還低。

但如果是很單純很單純的文書機,加上SSD,其實也還是能用,但效能方面就不要太要求了,只求能上網、看影片,最多打報告而已。

這一台已經5年了,如果以前不卡,最近才感覺很卡,而且只是開一個網頁就感覺卡,為什麼?我的直覺是SSD可能滿了,SSD容量只要一滿,速度就會降很多。

如果真的是滿了,那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把個人檔案COPY出來後,再把筆電直接一鍵還原即可。

而原廠的建議只是給你一個選擇,如果256G滿了,那升級512G 肯定還能讓你再撐一陣子。

但真正的問題還是在於CPU不夠力,還有記憶體4G真的不夠,這一台目前就是勉強使用而已,速度不快,但這很正常,都5年了你還想怎樣?

因為已經送原廠檢測過了,筆電在使用上也正常,就是覺得卡卡的,所以才會想升級,但這台又剛好不能升級記憶體,那要怎麼辦?

如果你問我,因為這一台已經5年了,而且本身也有SSD,我會把筆電一鍵還原再試試看,應該能改善。

另外一點就是家裡的網速也不能太慢,最少要60M以上,否則你筆電再快,網速慢也沒用。

至於要不要升SSD,我的看法是這樣的,要升也可以,但本來就有SSD,你再升SSD也只是C槽容量變大而已,根本的問題,也就是CPU及記憶體都還是一樣的,我覺得這樣的升級....跟你直接把筆電一鍵還原的效果是差不多的。

所以,如果是我,我會先一鍵還原試試,如果還是一樣卡卡,那我會選擇花2萬多再買一台最新的筆電,大約是I5+8G+512G SSD 這樣速度就上去了,而且還是全新的有二年保固。

以上就是我的建議。

至於你說的送修,我是這樣看的,筆電如果使用正常,你怎麼送修也沒用,最多就是幫你重灌而已,但筆電都有一鍵還原功能,自己還原一下也行。


最後就是我常講的那一句:筆電保固2年,堪用約4~5年,超過5年以上有問題,建議換新。

筆電是你自己在用,你又何苦為難你自己呢? 

 

後記:
你想的是花點小錢升級再撐一陣子,但筆電超過5年故障很正常,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還有時間的浪費,這個你都要考慮進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升級 筆電卡頓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