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思維:在問題發生前解決的根治之道.jpg上游思維

什麼叫上游思維? 直接來看書中的一則小故事

你正和朋友野餐,突然間你聽到水裡傳來呼救聲,有小孩溺水了。你和朋友立刻跳入水中,捉住小孩後游回岸上。

你還來不及喘口氣,又聽到另一個小孩在忽救,於你是和朋友又跳進河裡把第二個小孩也救起來。

接著又有一個小孩漂過來....後頭還有一個.....再後面又有一個,你和朋友幾乎來不及救人。

突然你看到你的朋友漸漸走出水中,似乎要把你獨自留在河裡。

你問:你要去哪裡?

朋友回:我要去上游處理那一個一直把小孩丟進水裡的傢伙。
 



上面這個故事就是上游思維,你每天都忙的要死,感覺好像事情永遠也做不完,解決一個又來一個,問題都很類似,但就是永遠處理不完,為什麼?

可能是上游出了問題,你在下游當然永遠也搞不定。

這本書要講的重點就一句話:少一點事後補救,多一點超前部署。往上游去,就能找到真正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

避免瞎忙,感覺好像每天都很忙,但都是無用功,只有苦勞,沒有功勞,怎麼辦?

所以要先思考2分鐘,在時間管理中,寧可多花2分鐘思考,安排事情的順序,也不要事情一來就急著幹。

同理,遇到問題的時候,如果這個問題是怎麼解決都解決不了,那問題應該不是在這裡,而是在其他地方,最有可能是上游出了問題。


我舉兩個我自己的實例。

一、補習 (我以前常常補習,我是從小補到大)

功課不好,所以補習,但越補越大洞,為何?因為下課後都去補習了,補習完回家都很晚了,累了,根本沒有時間讀書,然後隔天學校還要繼續上新的課程。

在學校上課時不認真,覺得老師教的好爛,我下課再去補習班學就好了,但真正到了補習班,因為很累,無法集中精神,回家又沒時間複習功課,搞了半天,越補習越累,但成績反而沒有進步。

其實真正的源頭是我自己,課前不預習,課後不複習,上課不認真,成績當然差,成績一差也不想想應該要自己讀,而是想去補習班讓老師教。問題是在我自己,而不是在課堂上,也不是在補習班。

 

二、客戶一有問題就打電話 (都是重覆的問題,一直問)
客戶一有問題就打電話,我要花時間在電話中跟客戶說明,其實最好的方法是做網站寫「常見問題」,請客戶自己看。

客戶如果不想看也沒關係,你問什麼,我傳什麼給你看。

客戶的問題如果沒有解答,沒關係,我專門為你再寫一篇文章說明。

說到底不是客戶的問題很多,而是我沒有提供一個管道讓客戶自己解決問題。

我每天花那麼多時間在回答客戶問題,那我是不是可以「預先」知道客戶大概會問什麼?所以我應該在一開始的報價階段就先告知客戶,而不是等客戶遇到問題再來問。


很多人會說,我只是一個小職員,我無法改變什麼,上面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我根本沒有發言權。

而作者想在這本書中強調的是,從個人開始採取上游行動,就是現在!

只要有一點先見之明,我們就能避免問題發生;即便無法徹底阻絕問題,通常也能緩衝隨之而來的影響。


我很喜歡上面這兩句話,從個人開始,是的,就是從個人開始,先改變自己,再影響別人,而不是老是叫別人改變配合自己。

再來,就算無法徹底解決問題,也能減少問題帶來的影響。

很多問題無法達到100%的徹底解決,但我們可以慢慢提高解決的%數,這也是一種工作效率的提高,而不是擺爛。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就是會很習慣的抱怨+擺爛。總覺得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都是別人的問題。

喔,是嗎?

那你就不能做點什麼嗎? 你永遠只能靠別人自覺改變配合你,你才有可能變好嗎?

說句老實話,永遠覺得自己都沒問題的那個人,往往問題最大!

 

 

購買:上游思維→博客萊蝦皮 (79折300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