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協定.jpg專注力協定

這本書我看了兩次,為何?因為這本書很有趣,書中講了很多的案例,各種理論,還有很多作者自己的親身實例。

我一直以為我在看時間管理的書,真的,裡面講的案例其實就是一般人理解的時間管理。

只是作者把重點聚焦在「專注力」,這個很好理解,如果您能有好的專注力,那你做事情的效率就會大大提高,而時間管理要的就是這種效果,那就是做事情有效率。

專注力其實就是注意力,本質上是一樣的,舉例,你整天滑手機,你的注意力都在手機上,你專注在手機上,那麼你的工作效率肯定就很差,廢話,你整天都在滑手機,連在工作的時候也會忍不住滑手機,你的工作效率怎麼可能好?

這就是現代人最會遇到的問題,你的注意力分散,你很難專注在工作上,網路、特別是手機的各種APP會一直跳出來提醒你,吸引你的注意,讓你很難專注。

好,我們就不廢話了,亮底牌,說到底最有效的專注力協定是什麼?

答:避免干擾。

這本書的重點就是這個,作者講來講去,就是提供你各種避免干擾的辦法,這些辦法都是作者自己,請注意,為何我說這本書我看了兩遍還覺得很有趣,因為書中都是作者拿自己當白老鼠,作者拿自己來實驗,這樣就能知道哪些辦法有效。

書中講了很多干擾源,也講了很多避免干擾的辦法,以下我精選出幾個。


常見的干擾有三種,這三種都非常致命,這三種都要避免

答:不要接電話,不要看手機上的各種APP通知,不接任何不在今天計劃中的事情。

以上我一講你就懂,你也認同,100%認同,但你就是做不到,所以這本書叫「專注力協定」作者提了很多方法,但方法是死的,人是活的,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

以剛剛的舉例來說,不要接電話,我可以,因為我是老闆,我可以最大限度的達成;但你不行你是員工,老闆、主管、客戶隨時會找你,你不可能不接電話。

更別說現在也不是真打電話,而是你LINE上的通知會閃個不停,搞的你永遠無法專心工作。

你會說,那就不要看LINE啊? 是的,但你懂的,你不看別人一樣會找你,事情不會因為你的不看然後事情就沒了。

怎麼辦?

所以作者說:時間管理就是痛苦管理

這一句真是金句啊,只要講到時間管理,每個人都會很痛苦,你有各種計劃,但就是會伴隨各種變化,你真他媽的每天想要好好工作,但就是沒有一天能真的依照進度完成。

你把你自己關在房間裡,你要完成工作,你拒絕接電話,拒絕看手機,但是,完了,你管不了自己,你忍不住看了一眼手機,然後時間就這樣流逝了,等你回過神,最少30分鐘又沒了。

怎麼辦?

這本書就是在講這個,書名叫《專注力協定》,其實就是在講你的注意力是你最寶貴的資產。

而講來講去,其實就是時間管理,但作者不用「時間管理」這四個字,這四個字已經被用爛了,但意思是一樣的,作者整本書講的重點其實就是時間管理。

而時間管理也是現代人工作效率的痛苦根源,你想要做好時間管理,但你辦不到,你以為是別人干擾你,不,其實是你無法專注,你管不了你自己。

 

 

Outlook.jpg
補充:
一本書只要有一個地方我覺得有幫助,那這本書對我就算有價值。

這本書有一個地方讓我印象深刻,就是郵件的標記及釘選

作者說,他早上會很快速的掃一遍郵件夾,把重要的郵件標記出來,特別重要今天要完成的釘選出來(罝頂),這樣就可以花最少的時間處理郵件,而不是每次都要從頭掃一遍郵件。

我的天啊,我email用了20幾年了,微軟的outlook信箱我也用了6年了,但我居然都沒發現這兩個功能,作者一講我才發現,原來真有耶,只是我一直都不知道。

 

蝦皮:專注力協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成長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