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工作,叫生活.jpg有一種工作,叫生活》 曾彥菁

光是看到書名,我立刻想先問兩個問題。

一、你目前有工作嗎?

二、你在這種「工作叫生活」的狀態下,已經多久了?

不要跟我講別人的故事,我想要聽你自己的故事,等一下我打開這本書,如果你跟我講別人如何如何,我肯定會非常生氣。

為何? 我會覺得你在裝笑維,當你告訴我有一種工作叫生活,然後你並不是過這種生活,那你是怎樣? 在作夢嗎?


好,我看完目錄後發現有一大堆「各界推薦」,卻沒有序言,我心想真奇怪,怎麼會沒有序,原來有後記。

我直奔作者的後記,我直接抄後記裡的一段話給你看:

這本書最想說的是,認識自己是誰,並誠實回應心中的渴望,踏出成為自己的實踐之路。這永遠沒有好壞對錯,也不須與他人比較,因為活在你生命裡的只有你自己,一切的感受,不管是快樂、興奮、痛苦、壓仰,都只有你自己在感受承擔。
 

歐飛:上面這段話我很喜歡,然後呢?我翻到前面看看。


作者說:
「工作」到底是什麼?我為什麼要工作?我想做什麼樣的工作?更深刻一點:我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成為怎樣的人?
 



好,作者在這本書中有回答她自問的這個問題了嗎? 可能有,就算有,很明顯這只是她目前現階段的心得。

作者目前的工作是一個專欄作家,二年前她離職後就沒有在去上班工作了。

這本書就是作者講她自己這二年的生活,講她之前的工作,講她為何會離職,離職後她在做什麼,她是怎麼走過來的。

作者是女生,未婚,平常跟父母住,不用付房租跟水電,但生活費要自理,離職後第一年收入是12萬,第二年的收入才跟上班時的收入差不多。注意這邊,這邊是重點,作者可以說沒有經濟壓力,她不會因為他這個月收入是零,然後她會怎樣,不會,一樣有飯吃,有房子住。

作者有活出一個讓我們羨慕的生活嗎?我覺得並沒有。

書名雖然叫《有一種工作,叫生活》,但我其實花了好大的力氣,我才了解她的意思。原來她的意思是,她現在過的這種生活就是她想要的生活,而這種生活中沒有上班的過程,只有工作。

我並不會羨慕作者目前的生活,我最多只會覺得她只是很幸運。

有多少人想像她這樣不用上班,在家工作也能養活自己,不求大富大貴,但求能穩定生活,本書的作者花了兩年的時間,她做到了。

她在書中詳細的講她這兩年是怎麼走過來的,這一個部份我很喜歡,作者很誠實的講她自己的故事,但我一看就看出關鍵點了,沒有幾個人能像她這樣。

她是直接離職的,離職後要幹嘛也是走一步算一步,平常是住家裡吃家裡,單身,沒有負擔,把生活的開銷降到最低。

作者喜歡寫字,很幸運的,她寫了出來了,花了二年的時間,雖然目前收入不多,但穩定,她不用再去上班了,可以過她想要的生活。

是的,但一般人無法像她這樣,你敢直接離職嗎?  然後才開始接案,一開始也不知道案子在哪裡?再說,不去上班就比較好嗎? 這也不一定。


我看書名《有一種工作,叫生活》我以為作者是想要講什麼「一般人也能過的生活」,並不是,這是她想要的生活,而且還是在她努力了二年後,很幸運,我要強調這一點,她很幸運,她目前可以過這樣的生活,也就是當一個專欄作家,寫自己想寫的文章,收入不高,但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不用上班。

 

我特地注意到一點,作者並不是職場上的魯蛇,她的工作能力其實是很強的,只是她有「理想」,她發現現實的工作,跟她的理想完全不符,她受不了了,所以她才離職。

工作上很成功,但不想工作,而不是工作失敗才不想工作,這一點非常重要。

這本書雖然沒有能給我什麼啟發,我最大的啟發就是作者很幸運,當然她很努力,這個我知道,但誰不努力?

坦白說,我跟作者是同一類人,她的故事套在我身上也行,都是一樣的,我也是一個很幸運的人,所以我現在才可以在這邊寫文,跟你們分享這些543,而且還能賺錢。



我很喜歡作者的文字,真誠、誠實,不矯情。

不要跟我賣弄你的文筆,文筆再好我的我都看過,但文筆越好的我發現我反而越看不下去,為何?匠氣,充滿了矯柔造作的匠氣,讓人看了渾身不舒服。你就不能好好說話嗎?

我喜歡作者的文字,她總是說人話,這樣很好。

但我也必需要講,作者在書中曾現的「生活」,並不是我們大部份人能做到的,能接受的,也不是我們想要的,這種生活換一個角度來說,壓力很大,你每個月都是重新開始,文章要能按時交稿,而且要讓編輯買單,這都是壓力。

作者很幸運,花了兩年就寫成了,但大部份的人根本沒有兩年的時間,說不定就算寫三年也搞不定。

所以大部份的人還是需要靠著下班,先做自媒體,慢慢磨,等靠自媒體有穩定的收入了才敢離職,甚至不離職也行。

但作者呈現給我們的是,都還沒有想好,就離職,然後走一步算一步,反正住家裡,然後把生活花費降到最低,然後呢?

然後作者走出了一條路,她覺得很好的路,然後她跟我們分享,Ok,這樣沒問題。

但作者這樣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

不,我覺得作者的壓力很大,她在書中一直提到她去上什麼心靈類的課程,


從這一本書,我感覺到作者的壓力,真的,我感覺到她的壓力,她目前還在努力面對她自己的壓力,但這點她在書中沒明講,但我就是感覺到她的壓力很大。

做為一個自由工作者,例如作家,你的上班時間看似隨意,其實你現在等於是24小時都在上班,全年無休,你以為你能寫自己想寫的文字,不,只要是商業行為,就不是你想寫的文字,你肯定要妥協,壓力就來了。

在我看來,生活是不斷的挑戰壓力無所不在,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份,生活包含工作,不管你有沒有去上班,你其實還是要工作,要賺錢,不是嗎?


 

蝦皮:有一種工作,叫生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哲學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