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拜託.jpg好好拜託

大部份的人不喜歡請別人幫忙,一方面是怕被拒絕(尷尬),二方面是怕欠人情(看人臉色)。

以我來說,我盡可能自己來,如果需要別人幫忙,我寧可花錢解決,而不是找朋友幫忙,我不想沒事麻煩朋友,更別說像我這種已經成家立業的,大家平常都很忙,可能連打個電話閒聊幾句也沒空,更別說要開口請求朋友特地幫忙了。

基本上,我盡可能的不要拜託別人,真的,我知道這樣我會很累,但我很習慣只要是我能做的我都自己做。

而不是有事沒事就請別人幫忙,我不想把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好感度」給提前用光了。

真正有需要時必需開口時,我會開口,這點沒問題,雖然每次要求別人幫忙時,我真的渾身不自在。


對了,這邊講的幫忙是指幫忙事情,而不是借錢。如果是借錢那種幫忙,大家應該都懂的,這真的沒有什麼好說的。

作者說:
明明需要幫助,卻開不了口?該如何好好拜託別人,讓對方主動願意幫你,而不是被迫必須協助?對於別人願不願意幫忙、何時會幫忙、幫忙時心裡做何感想的直覺,我們常常錯得離譜。
 



關鍵句,讓對方主動願意幫你,而不是被迫。

避免這樣開場︰
真的很不好意思→過多道歉,反而拉開了人與人的距離

你幫我,我也會幫你→別再提醒別人欠你人情,沒人喜歡被指使

請你幫個小忙→顯示這個協助微不足道,低估對方的付出最傷感情


那要如何好好拜託?
強化內團體意識,讓對方把你當作自己人→提出共同的目標、敵人或感受

強化正向身分,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獨特地位→展現對方慷慨、無私或有才能

強化效能感,讓對方自動提供最有效協助→給人機會看到自己如何幫上忙
 



以上是這本書的重點,作者主要是想告訴你,讓人願意轉念幫你,關鍵在於觸發內在動機。

書中有大量的實例,你一看就懂,但等你真正需要開口請別人幫忙時,你還是會顯得綁手綁腳,不知道怎麼開口,我的意思是,連請開口別人幫點忙這種事,也是需要練習的。

盡可能的自己來,不要動不動就開口請別人幫忙,別人又不是你的保母。

但如果真的需要開口請別人幫忙時,要如何讓自己很輕鬆自然的開口,而且也能讓對方樂意的幫忙,幫你這個忙對方還會覺得很開心,這裡面其實有很多的眉角。

而說到底,我覺得最好的做法是,先做好你自己,你要先提高你自己的價值,也就是說,你要先成為別人眼中那個「好咖」,你自己是好咖,你也才有自信。

你是好咖,你找的人也才會是好咖,這是一種正循環,好咖幫好咖,大家一起成長,一起進步,你幫我改天我也幫你,我找你是因為我覺得你是好咖,你幫我也是同樣的理由。

我覺得這才是關鍵,你要先讓自己變成別人眼中的好咖,接下來就容易多了。

 

蝦皮:好好拜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人際關係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