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
之前委託您幫忙組裝的這台電腦,最近在使用時會出現不定時斷電後重新開機的狀況,有用吸塵器將風扇清潔過,但是狀況仍然沒有改善。

硬體的部分沒有拔除、加裝或更換過配備。

電腦規格:
.Intel I5-7400【四核】3.0GHz
.技嘉 H270-Gaming 3
.創見 DDR4-2400-8G*2條=16GB
.固態硬碟 Intel 540s系列 240G
.傳統硬碟 Seagate 1TB 
.技嘉 GV-N75TD5-2GI
.佶偉IRON MASK 650W
(2017年1月組裝)



歐飛回覆:
也就是會莫名奇妙突然自動重開機的意思,對吧?

請問重開機的頻率大約多久會遇到? (例如每天都會遇到)

如果有一個頻率,那我會比較好檢測,沒有也沒關係,但測起來會比較久,因為不定時。

請再寄給我處理。


客戶回覆:
目前是每天都會遇到,但時間長短不定。
 



會不定時自動重開機,是什麼問題?

答:不知道,要實際檢測,一般來說主機板跟電供最有可能。

1. 收到電腦後,直接換一顆電供實測,快的話2分鐘,慢的話 40分鐘就重開機了。

2. 拔顯卡再試試也一樣,還是會重開機。

3. 裸機測試 (只留下CPU、主機板、記憶體、電供) 平均來說一個小時以內就會重開機。

4. 換記憶體測試 (電供已經先換了),直接開機進BIOS 就這樣放著,當天沒事,隔天又重開了。

5. 經過以上的實測,很明顯的主機板故障,這張主機板還有4個月就過保了,還好這一張有五年保,保內送修。

6. 一般原廠維修是5~10個工作天,也就是二個禮拜,這一張修了兩個禮拜沒消息,我感覺不妙。

原廠來電:經檢測,確定修不好,更換良品,但原型號 H270-Gaming 3 沒有,換成GA-Z270-Gaming K3可以嗎?  

像這種情況我也只能ok,畢竟原廠都說修不好了,而且H270換成Z270其實不吃虧。

 

7. 換成GA-Z270-Gaming K3(良品) 裝機實測,開機正常,但保險起見我又連續測了五天,ok,正常了,不會再重開機了。

 

總結一下:

五年保的主機板很重要。

這一次的維修花了整整一個月,我一開始的檢測花了幾天,原廠又花了二個多禮拜,我最後又花了5天,不過好消息是只有主機板故障,還在保內(五年保),其他都正常。維修最怕遇到零組件停產或硬碟故障。

我特地寫這一則案例,我還想說的是,維修,特別是不定時故障的維修,時間真的不好抓,也急不得。

我如果急著催原廠,原廠說不定修好了就寄來了,然後可能要繼續二修。(本例原廠也說維修後還是一樣會重開)

客戶如果急著催我,我可能測一天,隔天就寄回了,那到底有沒有修好? 不好說。

但原廠跟我都實測了好幾天,這樣就比較保險一點了。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多說一句,3C產品都有一個故障的機率,故障難免,最重要的是個人重要資料,平常一定要記得定期備份。

 

相關文章:【經驗談】很多時候店家檢測不出來,很有可能是使用者沒說清楚。 (不定時故障的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主機板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