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忙,就忙得有意義.jpg要忙,就忙得有意義

什麼叫忙的「有意義」? 我們不討論哲學問題啊。

這邊的重點其實是指時間管理,本書的忙的有意義是指,選擇忙什麼,比忙完所有事更重要。

選擇忙什麼? 我立刻想到《斷捨離》,簡單講就是減法,時間管理最重要的就是減法。你的時間有限,你不可能什麼都要,所以第一步一定是減法。

我個人要再多補充一句,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很多時候不太可能一次到位,那就是列清單,每天完成一點點也行,不要過度的追求完美,你不要事情沒搞定,先自己逼死自己。


選擇忙什麼,你想到什麼?

我立刻想到要事優先(重要的事VS緊急的事),也就是重要的事跟緊急的事你要分清楚,重要的事通常自己的事,緊急的事通常是別人的事。

每天要把優先處理的「要事」搞定,而不是緊急的事,避免你跑偏,有兩個重點:一是列清單(排優先級)、二是不要接電話(避免被打擾)。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發就是「記錄時間」

作者說:各行各業的大忙人都能(靠持續記錄時間)找出自己的空檔。

怎麼說?因為當你真的記錄時間了,你就知道你的時間都浪費在哪裡了,很有可能就是滑手機、聊天之類的。然後你問:有必要嗎?

如果答案是「沒必要」,那就是整個砍掉,這也就是剛剛一開始講的減法,這樣你的時間就多出來了。

然後本書作者有提到一個概念叫「照料時間花園」,每個人都有自己時間花園,想要長成什麼樣子,可以自己設計。

簡單講就是你應該要「主動」的規畫你自己的時間,而不是被動的讓別人佔用你的時間。


說到時間管理,我來講一我個自己的實例。

我是2015年6月開始寫部落格,網友的FB私訊從2016年就開始多起來,一開始還好,但漸漸的我每天的FB私訊都回不完,怎麼辦? 搞的我每天都很焦慮。

直到2018年我終於意識到了一件事,我就算整天什麼事都不幹,我只回覆FB私訊,我還是回不完,怎麼辦?我後來寫文章統一回覆,但還是搞不定,哪怕我的回覆就是貼文章連結,這樣我還是回不完。

到了2019年我終於想通了,停止FB私訊回覆,然後改成「自動回覆」,也就是說,你如果FB私訊我,會收到我的自動回覆是,請用Email聯絡。

我花了3~4年的時間我才想通了這件事,我並不需要回覆FB私訊,為何? FB私訊都是別人緊急的事,但卻不是我最重要的事。

我最重要的是先照顧我的客戶,我的客戶優先,而不是網友優先。

就這樣,我只是把FB私訊改成「自動回覆」,我的時間突然就多出來了,我也比較不會因老是回不完fb私訊而焦慮了。

這就是減法。

 

時間管理說到底,最有用的是什麼? 就是減法。

用本書作者的話來說,那就是,選擇忙什麼。

 

蝦皮:要忙,就忙得有意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職場工作術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