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梗力.jpg鋪梗力》羅伯特.席爾迪

鋪梗是什麼? 在綜藝節目很常見。

那本書的鋪梗力是指什麼? 我們直接看一則案例就很清楚了~

他做完例行的簡報之後,在提出7萬5千美元的報價前,他先開一個玩笑:「你應該看得出來,以上服務沒辦法讓我開出百萬美元價格。」原本埋首研究提案文件的客戶,聽了他的話之後抬頭說:「這一點我同意。」接下來的會議全沒有隻字片語提到折扣,而且最後順利簽約成交。

他說,刻意先提起一個不切實際的報價,並非屢試不爽的成交萬靈丹,畢竟還有許多其他的影響因素涉入其中,但這招能多少降低客戶對報價的抗拒。



上面這個例子,我立刻想到「價格錨點」,但透過這個案例你應該可以理解作者的意思,那一句玩笑話就是在鋪梗。

這本書的重點我已經講完了,那作者寫一本書是在幹嘛? 作者是一位社會心理學方面的知名教授,這本書就是他的研究成果,他的研究成果可以總結成三個字鋪梗力。

以本書來說,有效的說服方式,祕訣不在於訊息本身,而在於訊息傳達之前的關鍵時刻,而這個關鍵時刻需要看你怎麼鋪梗。

頂尖說服者之所以技高一籌,用的方法正是透過鋪梗,也讓受眾在接收訊息之前,就已經處於比較容易被打動的狀態,也就是在開口前就說服對方。

講到這裡,你會發現這個不是很常見的套路嗎?各行各業做久了就會熟能生巧,然後就可以總結出一些心得。這些心得就是所謂的套路,而這個種套路跟作者的鋪梗力不就是一樣的意思嗎?

是的,你也可以理解成是一樣的意思,其實都是換湯不換藥,同一件事換不同的說法,差別在於,你說的好不好?

這種套路各行各業都有,應用在銷售就是行銷話術,應用在寫作就是寫作技巧。

例如我在寫部落格,寫久了無論在標題、內容、結論我都會有一個習慣性的「套路」,但我不會覺得這有什麼,而作者厲害的點就在於,對別人來說只是套路,而且覺得這沒什麼,但他可以研究。

不是亂研究,而是正規的研究這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本書就是作者在關於「有效的說服方式」這個領域的研究報告。

這個研究報告看似不重要,其實如果能有效運用在日常生活或商業銷售上,其實可以讓你不花任何金錢,卻能達到你想要的目的。

這就是作者想要傳達的意思,鋪梗力。

在開口前就說服對方。

 

蝦皮:《鋪梗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溝通說話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