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號買客製化套裝軟體的注意事項.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有一台電腦(品牌桌機),疑似主機板故障了,因為過電後沒有螢幕畫面,拆換過記憶體情況依舊,該主機板也只有記憶體可拆。 (品牌的特規小機殼電腦)

由於我的電腦裡有一個應用軟體,其中有許多重要的客戶資料,對我而言事出緊急,我偶爾會看您分享的文章,知道您不太有意願收急件,所以只好詢問您一下,倘使我可以等,把故障的機器送到您那兒,在您那兒購買新機,但我需要將原系統裡安裝的應用軟體移至新電腦?

因我已無原始應用軟體的安裝檔,打電話給設計軟體的資訊公司,他們要求我再付一次授權費用,請問您可以指導我如何做嗎?

或是跟您購新機,您能幫我處理嗎?大約需要幾天呢?
 



我先講結論:您的情況我無法處理,為何? 因為這不是換新電腦的問題,而是你的應用軟體是否能正常使用,而且原檔案還要能讀出來的問題。

因為您是公司行號,穩定能用最重要,而且還必需要是正版軟體(避免後續有版權問題),也就是說,你需要再買一台全新電腦,然後請軟體公司幫你處理。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四點:

一、買軟體的時候要注意授權的情況
一般來說,你買一套,就是安裝在一台電腦上,你是買授權,授權1套。

但現在搞成你買一套,這一套居然還綁定某一台電腦,電腦壞了,你還必需要重買,這個應該是要在買之前就要先詢問清楚。

例如是買斷還是以年計費,能不能換電腦重灌?

本文的例子其實就是卡在這裡,一方沒有說清楚,另一方沒問清楚。

 

二、軟體是買斷還是以年計費?
如果是買斷,後續如果軟體有新的版本,那就需要重新購買 (這算是常識)

如果是以年計費,後續如果軟體有出新的版本,可以免費升級嗎? (這個不一定,要問清楚)



三、電腦換新是否能轉移
本例的情況,如果當初有問清楚,其實只需要付錢(服務費)請軟體公司來幫你轉移一下即可,但現在軟體公司不願意,認為該軟體是「綁定」原電腦的,原電腦故障就必需買新的。

這條規定看似非常不合理,但你也沒辦法,這就是用買「客製化套裝軟體」的缺點。

 

四、軟體是否有提供自動備份及還原的功能
電腦遲早會壞,就算電腦不壞,硬碟也有可能隨時都會故障,應此這種客製化的套裝軟體一定要提供備份及還原的功能。

如果沒有,那你就要非常緊張了,你這是公司行號啊,萬一電腦故障了,客戶資料不見了,交易記錄都沒了,那你公司還能動嗎?
 


本文的網友當初買軟體的時候並沒有談好,也沒有授權數、改版升級、轉移電腦,備份及復原的概念。

然後他就這樣入坑了,經過這一次的經驗,相信他以後就懂了。

看到本文的網友也可以注意一下,很多時候你以為你已經花錢買「正版軟體」了,軟體公司就應該要免費提供服務,不,那只是你自己想的。

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製化軟體 套裝軟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