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練習.jpg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是什麼?

很明顯不是嗎?就是刻意練習。

舉個例子,彈一首3分鐘的曲子,但你每次都是在某1~2個小節會彈錯,那麼你應該練習整首曲子,還是只練習你常常彈錯的地方?
答:當然是重點練習常常彈錯的地方。

問: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還要出一本書?

答:本書作者安德斯.艾瑞克森是一位大學教授,他的研究成果在2008年被葛拉威爾寫進《異數》這本書,書中引用他研究報告裡的某個數字,提出如今廣為人知的「一萬小時法則」。

簡單講「一萬小時法則」就是根據作者的研究提出來的,但是引用的有一些漏洞,在本書中作者明講:一萬小時法則根本不是法則。一萬小時毫不特別,也不具任何魔力.....

我簡單講一下,作者的意思是,並非是一萬小時,只是葛拉威爾自己估計以一萬小時來計算,得出一個結論:在任何事物上只要花一萬小時練習,便能成為高手。

本書作者認為:葛拉威爾的「一萬小時法則」(無論哪一種專業,成功的最大前提都是要有一萬小時的不斷練習),是誤解,錯誤引用了他的研究成果。

作者說:光有練習的「量」是不夠的,還必須具練習的「質」,亦即必須「刻意練習」,以是決定個人成就高低的關鍵所在。 


我簡單講一下「刻意練習」是指什麼,如果你想要達成則一個成果,你可以用刻意練習,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你也可以有某個成果,這種練習,作者稱之為「目標練習法」。

舉例,如果你每天彈琴四小時,最後測驗可能是C,一般人的練習就是這樣。而目標練習法是有定義明確的具體目標,例如把每天練習一小時改成「以適當的速度將曲子毫無錯誤地從頭彈到尾,連續彈三次」。

作者說:目標練習法有明確的具體目標、講求專注、需要意見回饋、要求跳出舒適圈。

簡單講本書就是舉大量的實例告訴你「刻意練習」的重要性,以及如果刻意練習的方法。

以上就是這本書要講的重點。

 

接下來我講講我自己的看法。

刻意練習你一看也懂,理論上也應該有用,但事實上卻非常有可能沒用,為什麼?

理論上是如此,但在現實生活中存在太多干擾。書中講的刻意練習,你必需排除一切外在干擾的因素,那麼刻意練習肯定有用,但實際上外在干擾因素非常多,隨便舉個例子「滑手機」。

再來,有刻意練習肯定有差,這種感覺就像你有沒有考前複習一樣,有複習當然有差,但差多少?  

也就是說,刻意練習也是需要一個「時間段」的累積,而不是你今天練習,過幾天就有用,這邊你可以理解成1萬小時法則,也就是你沒有累積到一個時數,其實還真的看不出有什麼明顯效果。

講到這裡你要理解到一個重點:

如果你單單只是累積了一萬小時的練習,這也沒用,因為你只是很天真的練習,你沒有刻意練習,你還是無法出類拔萃;但你光是刻意練習,沒有方法,沒有目標,沒有時間累積,那也是瞎忙。

簡單的刻意練習幾個小時,可以讓你跟沒練習的人有明顯的差別,例如你練習開車,你有練你就會開,但不可能是賽車手。

你也不能單純的刻意練習,那最多只能叫「熟能生巧」,也就是說,你無法成為一名專業人士,例如你每天投籃,你可以練到罰求線命中率超高,但你不是職業籃球員。

這本書想要講的重點就是這個,你不能亂練習,那沒用,你需要「刻意練習」,書中有教你怎麼刻意練習。

再來,你看到「一萬小時法則」就誤以為只要練習一萬小時,你就可以變成專家,不,那最多只能叫熟能生巧。

因此重點來了,簡單講就是你必需有目標,刻意練習,持之以恆,朝專業前進。

以寫部落格為例,你只要願意寫就很好了,如果還能持續寫那就更好了,然後呢?你就可以再在一年後變成知名部落客嗎?(很難)  你就可以在三年後變成職業部落客嗎?(還是很難)

好,我就不需求要再往下講了,你自己想想應該能理解我的意思。

理論是一回事,而實際上沒那麼簡單,沒那麼容易,各行各業你只要做一陣子,你都可以混口飯吃,但你如果想要出類拔萃變成該行業的頭部(專家),沒有那麼簡單。

 

多說一句:如果你叫一條魚去爬樹,魚一輩子都會覺得自己是笨蛋。

 

蝦皮:刻意練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潛能開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