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A硬碟外接盒.jpg

網友來信詢問:
由於筆電空間不夠,想購買那嘶狼 4TB (ST4000VN008) 這顆硬碟使用硬碟外接盒接在筆電上 。

想請問這種全新硬碟是直接插上去就可以使用,還是也要進磁碟管理設定才能讀到硬碟?


歐飛:
我不懂為何用NAS碟,你應該有特殊理由,一般是用家用碟(三年保),如果希望5年保,就是用企業碟。

但這是筆電,通常會用2.5吋行動硬碟或2.5吋SSD行動硬碟比較常見,買3.5吋傳統硬碟比較少見,這個比較不方便,而且還需要額外插電源。

如果是行動硬碟直接插上去就能使用,如果是3.5吋傳統硬碟,第一次都要做磁碟分割,請參考:2TB以上容量的硬碟分割 (GPT分割)


網友:
這顆硬碟複製完檔案後,內接在其他電腦是可以直接讀取檔案做使用,還是要另做設定?

歐飛:
可以直接使用,因為您是用USB外接式硬碟盒,這個用起來就跟USB行動硬碟是一樣的意思。


網友:
所以只要是全新的硬碟不管用什麼方式接上電腦都需要磁碟管理才能使用?

而已經磁碟管理過的硬碟不管用接上哪一台電腦都可以直接做使用,這樣的理解正確嗎?


歐飛:
不一定,2.5吋的行動硬碟就不需要另外做磁碟管理,全新的買來插上去就能用。只有3.5吋這種內接式的硬碟才需要做先磁碟管理(分割規劃)。

你接上的電腦一定要是PC,你接Mac是讀不到的。

 

 

補充:這位網友的問題,我建議看以下四篇文章

1. USB隨身碟 | 2.5吋行動硬碟 | 3.5吋外接式硬碟 

2. 硬碟的選購與推薦  

3. 「外接硬碟」和「內接硬碟+外接盒」,這兩個哪一種比較好?

4. 有沒有資料備份的好辦法呢?資料不會遺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 行動硬碟 磁碟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