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產品都有一個故障的機率,特別是硬碟,何時故障不知道.jpg

網友來信詢問:
筆電要用的硬碟
我想請問「外接硬碟」和買「內接硬碟+外接盒」
這兩個哪一種比較好?


歐飛:
請參考:內接硬碟的選購USB隨身碟 | 2.5吋行動硬碟 | 3.5吋外接式硬碟的選購 

簡單講如果是桌機,長時間使用,那當然是內接硬碟,如果是筆電用就是USB外接硬碟。

如果是備份用,那當然是外接式硬碟就可以了,也比較不用擔心中毒的問題。

然後你問的是買內接硬碟+外接盒,這個我就不懂了,幹嘛要這樣? 我猜你可能是覺得檔案非常多,所以可以買很多顆硬碟,想要用哪一顆就插哪一顆對吧?

如果你真的是這種需求,那建議你還是花錢買NAS吧,否則你整天這樣插來插去拔來拔去,不累嗎?



網友接著問:
另外我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都有提到pmr smr
我是要備份影片照片這種的話
應該都沒有什麼太大影響吧?

歐飛:
現在家用型硬碟2TB以上都是SMR了,沒有是PMR。
補充:CMR(PMR)與SMR 官方說明→ SeagateWD

簡單講你如果真的擔心,請買企業碟,雖然價格貴了快一倍,但品質理論上會好一點,而且還有5年保。

 

網友:
如果我插著外接硬碟看裡面的影片照片
這樣應該不算寫入吧?


歐飛:
是的,這只是讀取,對於HDD來說,你有沒有寫入也沒差,SSD才有差別。



網友:
那SSD和HDD哪一個歐飛大比較推?
也有爬文看到說SSD如果掛了檔案就不太可能復原
是不是HDD比較安全一點雖然速度慢些

歐飛:
要速度要安靜,那肯定是SSD,但SSD也有缺點就是貴很多,如果不是因為SSD貴很多,應該沒有人會想要用HDD吧。

至於SSD掛了就不太可能復原的問題,其實你的HDD掛了也一樣,除非你要花錢做資料救援(3萬左右),但實際上很少人真的會花3萬做資料救援,所以重要資料你平常還是要靠備份。

請參考:有沒有資料備份的好辦法呢?資料不會遺失?


總結一下:
3C產品都有一個故障的機率,特別是硬碟,何時故障不知道,一故障通常就是個災難,怎麼辦?答:備份。

請注意:換一個地方存檔不叫備份,要多存一份才叫備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 備份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