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追求一個可能比別人多幾分的樂趣←這就是電腦DIY玩家的樂趣。.jpg

網友在 雙胞胎(一組2條)跟四胞胎(一組4條)有何差別 中留言:
其實跑分上還是會有差,但是實際上你感覺得出來才有鬼了

-------

說到跑分,兩台廠牌規格型號一模一樣的電腦,跑分卻不一樣,為什麼?
再來,同一台電腦,每一次跑分的分數也不一樣,為什麼?

以本例來說,記憶體有沒有跑雙通道,記憶體的頻率是2666或3200,或許在跑分上可能會有所不同,然後呢? 其實沒有然後。

我剛剛講了,兩台一樣的電腦為什麼跑分會不一樣? 你會說,不一樣,但是差不多。是的,就是差不多。

跑分是一個參考,能夠初步判斷是否正常, 但不需要太在意這個「分數」到底是多幾分或低幾分,那頂多只是你自己奇摩子的差別。

關於跑分,在我看來這些都已經被「業配文」給玩壞了,以顯卡來說,3090>3080>3070>3060,這個還需要你跑分我才知道效能的高低嗎?

再來,同樣的RTX3060,但不同廠牌型號的跑分有什麼意義? 其實只有廣告行銷的意義,對於使用者來說,只要是同樣的RTX3060晶片用起來都一樣。

當然你會說,同樣的RTX3060也有分時脈高低,是的,但差別真的不大,你只能在跑分上看的出來時脈高的跑分比較高,然後呢?

然後在實際的操作體驗上,看CPU、RAM、SSD、網速、遊戲不同等等變數,總之有太多的因素會影響使用者的體感。


再講回記憶體,記憶體在使用上只有容量的差別,而且還要看你有沒有用到,例如文書需求給你8G跟16G,你真的感覺不出來有什麼差別。

例如果是3D繪圖,給你16G或32G,你可能就真的會有感覺了,為何? 因為3D繪圖很有可能用到超過16G的記憶體。

但很多人在意的什麼雙通道,記憶體時脈、另外還人會糾結要買雙胞胎,還是四胞胎,我就覺得這真的是你的奇摩子問題了。

就像有些人直覺上就是覺得「水冷」比「空冷」更好,OK,那你就裝水冷,這有什麼好討論的?你裝了水冷,你的電腦會跑的比較快嗎? 說穿了,只是你自己的奇摩子問題。

這也就是很多人為什麼會一直研究配單,研究官方的規格數據,然後呢?你研究了半天,差別真的不大,你也感覺不出來差別,你唯一能跳出來說兩句的就是:其實跑分上還是會有差

但跑分在我看來,說到底就你的奇摩子問題。

你那麼在意跑分,OK,現在跑分跑出來了,你的分數比業配文上的分數低了幾分,你現在還能怎樣?  找店家退貨嗎? 還是懷疑業配文造假? (都不能)

你只是追求一個可能比別人多幾分的快感←這就是電腦DIY玩家的樂趣,閒著也是閒著,跑分吧,看看我的電腦有幾分。


對了,你以為DIY玩家會買跑分最高的那一個嗎?不,通常是買CP值最高的那一個。(是嗎?)其實也不是,主要還是要看自己口袋的深度。(這就是人蔘啊)

 

後記:
我如果有跑燒機軟體,我只是為了看是否燒機正常,我不會去管到底幾分,那不重要。

還有人很在意散熱溫度,但CPU的體質你能控制嗎?同樣的規格型號的兩台電腦,一台燒出來70度,另一台60度,你能怎麼辦?找CPU原廠退貨嗎?(說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