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好了就豁出去.jpg想好了就豁出去》謝家華

這本書我非常喜歡,這本書講的內容才是我要的,我喜歡看的,作者講自己的故事,特別是大量失敗(挫折)的實例,遇到這麼多挫折的時候,作者是如何選擇的,這中間遇到了什麼困難,是怎麼突破的,這些過程才是我想要看的,而不是講別人的故事或是自吹自擂。

作者同時錄取了布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史丹福、磨省理工、普林斯頓、康乃爾、耶魯、哈佛。作者的第一志願是布朗廣告系,但作者的爸媽要他去讀哈佛,因為它的名氣最響亮,在華人社會尤其享有盛譽。

他錄取這麼麼多名牌大學,但你在他的書中,看不出來他特別在哪裡,會讀書在哪裡,我覺得作者刻意把這邊省略,因為會不會讀書不是本書想要傳達的重點。

作者想說的是,想好了就豁出去。

這一本書花了2/3的篇幅在講Zappos,從怎麼開始,中間遇到什麼問題,有好幾次Zappos都因為資金短缺快要關門了,但作者不斷用自己的錢投進去,這樣做當然很冒險,但想好了就豁出去。

這其實也就是大部份的人都會遇到的真實問題,很多是沒想好,而且就算真的想好了,也拿不定主意,為何?害怕不確定性,害怕失敗,害怕丟臉。

只是怕這個怕那個,最後甘脆都不要做好了,求保險,求安穩,後果是什麼? 你什麼都做不成。

我突然想到一句話,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

我最不擔心犯錯,因為一個害怕犯錯的人,什麼事都做不了。

作者說:
我寫這本書,不要是講Zappos怎麼成功,或我個人早先的創業歷程,更不是要出一本完全的自傳。我寫這本書,目的是說明在事業和生活之間,我追求快樂的方式,以及過程中最精采的故事。

作者又說: 
我決定寫這本書,也是想幫助讀者,讓所有人不必再犯我犯過的錯,並且希望這本書鼓舞那些想要建立自己事業的創業家,或激勵那些不想遵循一般人的傳統信念、想用自己的方法獲致成功的人。

-------------------

我很喜歡這本書,你不要跟我講別人的故事,我看你的書,我是想知道你的故事。

我希望看的到是作者遇到困難的時候,他是怎麼決擇的,在這個決擇中他遇到了什麼困難,面對這些困難的,作者又是怎麼決擇的。

然後我們會發現一件事,沒有後悔藥,每一個決擇其實都不容易,保險或冒險,真的說不準,怎麼辦?你自己看著辦。

但有一點是確定的,你不要聽別人說,你要自己做決定,成功或失敗,你自己承擔。你要能學會失敗,是的,真的有可能會失敗,但你要有承擔失敗的勇氣。

如果沒有這樣的勇氣,那你就不要抱怨,為何你學會了這麼多的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物傳記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