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必需要有一種讀者意識,你的重點是把話說清楚,讓對方聽明白.jpg

接著上一集 普通人的部落格要寫什麼?繼續往下講。

你已經開始動筆寫了,也知道要持續寫,態度要真誠,人設要低,你也知道了。

你也知道該寫什麼主題(這是上一集的主題),接下來就是要有讀者意識

關鍵是四個字:平等對話。

不要用老師/專家/達人/高手的角度說話,你跟讀者是平等的。你不是在上課,更不是在說教,你們是在對話,所以你必需時時注意對方能不能聽懂,而不是只顧著說自己想說的話。

作者必需要有一種讀者意識,你的重點是把話說清楚,讓對方聽明白,而且還要能聽的下去,所以你的態度要真誠,不能端著姿勢,更不能裝B,這樣讀者才能很自然而且輕鬆的把你的話聽進去。

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想像有一個人坐在你對面,在聽你說話。

口語,盡可能的口語,說人話,不要說屁話。

什麼叫人話?不要裝B,不要專有名詞,你是在跟一個普通人說話,你要當對方什麼都不懂,你要想辦法用最簡單的話,讓對方聽懂你在講什麼。

講話要有邏輯,也就是前後文要連貫,主題要清楚,特別是你的觀點一定要清楚,有一招最簡單,你一開始就把你的觀點亮出來。

你們有沒有發現,我講來講去都一樣,就是不要裝B。

保持平常心,開頭要越簡單越好,內容要越清楚越好,結尾要越短越好。

不要長篇大論,如果可以請注意版面要簡潔、分段要清楚,最好還有小標題,如果能配圖肯定更好。

很難嗎?  不難,你就是把你自己當成什麼都不懂的讀者,你自己看你自己的文章,你覺得看的懂嗎?看的下去嗎? 

就這樣。

 

很多人平常可能邏輯就不清楚,講話也講不明白,那在寫文章的時候很容易就變成自說自話,怎麼辦?

答:多寫,多練習,你都不寫,然後只想著要「學」,你學什麼?這就是對話啊,你把一件事講清楚講到讓對方明白你的意思,就這樣而已,你是想要學什麼,你不會中文嗎?

如果你真的想要學,那應該是多閱讀,多閱讀你感興趣的書,看多了你就會發現,你看的下去的書,作者都是怎麼寫的,是的,這就是叫讀者意識。作者知道你不懂,所以他會想辦法讓你看的懂,看的下去,就是這個,你想要學的就是這個。

 

 

補充:
我個人最喜歡的作家劉震雲(沒有之一),我推薦《手機》。

劉震雲用口語在寫作,他的文字就是一般人在講話,看似不難,但我寫的出來這種文字嗎? 我一輩子都沒辦法,因為我沒有他的思考水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部落格寫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