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98.jpg

網友在 如何安裝 (加裝或重插) 記憶體 中留言:
這台舊電腦留著只是看能不能開機,玩玩舊OS而已,不是主電腦,主機板是i440BX-ALi513X,OS是從98換成XP 32BIT,主機板可插4隻記憶體,目前2隻SDRAM「雙面顆粒」32MB正常(他頻率只有66MHZ.)。

另外2隻記憶體有狀況,1隻沒牌子的256MB(他頻率是133MHZ+單面顆粒),CP-Z是看的到他是256MB,但實際只讀到128MB,我就是沒辦法將另外128MB弄回來加上BIOS也只能讀到128MB的容量。

另外一隻聯強的PC-133的128MB記憶體(單面顆粒),這隻就非常奇怪,單插完全讀不到,如果他跟另外1隻或2隻或3隻混插時,BIOS讀不到它,進XP也是讀不到容量,可是AIDA64跟CPU-Z反而看的到這隻記憶體,只是它的SPD的頻率預設偏高,有142MHZ。

其實那2隻有問題的記憶體以前在INTEL 478主機板上是100%相容,後來那塊主機板壞了,我直接拿給i440BX-ALi513X主機板使用,就產生了上面的問題,我也沒有其他主機板可以測試。

所以我的問題A是256MB的記憶體,實際容量被吃掉一半是沒辦法變出來嗎?

問題B是128MB的記憶體,大致上是相容性問題嗎?

---------------------
歐飛回覆:
WIN98系統,那這一台應該有20年了。

開機沒問題,你是升級記憶體才遇到問題,那問題出在哪裡不是很明顯嗎?

簡單理解就是相容性問題,也有可能就是記憶體或主機板故障了。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超過8年以上的老電腦,除非故障需要維修,否則你沒事不要故意去升級,為何?你這樣換來換去,反而容易故障,本來沒事,你一升級反而故障了。

 

 


後記:
SDR→DDR→DDR2→DDR3→DDR4

目前主流的記憶體是DDR4,最少是4GB,也就是4096MB。

這個等級的電腦(SDRAM),我大概在2010年以後就沒碰了,為何? 因為真的太舊了,這是2000年左右的電腦啊。

我1998年讀二技時候,灌WIN98系統,記憶體好像是16M~32MB吧? 我已經記不起來了。

我2002年開始上班的時候,我記得我的電腦記憶體是128MB。

我2004年開店的時候,我的電腦(單核心)是256MB*2條=512MB。這我很確定就是512MB,因為我本來想裝兩條512MB的,但真的太貴了,裝兩條512MB好像要1萬多吧,當時。

2009年我換了雙核心的電腦,記憶體是DDR2-4GB*2條=8GB。

2012年我換了四核心的電腦,記憶體是DDR3-8GB*2條=16GB。

我目前用的這一台電腦就是2012年那一台,已經9年了,這9年中已經換了電供*2顆,獨顯故障直接拔掉,硬碟壞了3~4顆,但CPU、主機板、記憶體都沒壞,再加上我有裝SSD,以文書+2D圖片需求來說,我這一台電腦雖然已經9年了,但其實還是滿好用的。

當然啦,因為我是文書需求,而且CPU也沒壞,如果CPU故障了,那我就肯定要換新電腦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