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有互惠,都算業配。.jpg

我之前看到一個知名Youtuber的影片,他說:我這個影片沒有業配,因為我沒收錢。

我當場驚呆了,你目前在開箱的產品明明是廠商提供的,你剛剛也說這個產品等一下還要還廠商,這樣怎麼不算業配?

Youtuber說:有收錢的才叫業配,因為有收錢的話,廠商會審稿,而且內容必需要配合廠商的要求,所以這種才叫業配。

哦喔當下我理解他的觀點了,有收錢,廠商一定會審稿,這一種才叫業配,因為我真的有賺錢。而廠商如果只是提供開箱評測產品,我沒有收錢,也就是我沒賺錢,這種就不叫業配。

那我就想舉手發問了,那如果是收了廠商提供的開箱評測產品呢?也就是俗稱的以物換文,這樣算不算業配?

以該Youtuber的觀點,只要沒收錢,就不算業配。

但以我的觀點,只要是有收到廠商提供的報酬(金錢或產品)都算業配,那怕廠商只是提供評測但需要歸還的產品,在我的認定裡,一樣算是業配。為何? 因為你其實還是有拿到廠商的好處。

我舉例,為何廠商給你產品開箱?  當然就是互惠嘛! 都明擺著是互惠了,這樣還不叫業配? (這在我看來就是在玩文字遊戲)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現在網路上業配文真的是非常的犯濫,幾乎你在各大平台看到的產品開箱、體驗,大概率都是業配,我不敢說100%啦,但超過80%以上都是業配。

是業配不要緊,業配就業配,但超過80%的人都不明講是業配,而且還有各種奇奇怪怪的說法,例如本文這一位知名Youtuber說,不收錢就不算業配。我尊重他的觀點,但我不認同他這樣的說法。

我認為,只要是有互惠,都算業配。

只要是業配,多多少少都沒辦法說真話,多多少少還是會有顧忌。

因此你在網路上只要到產品開箱、體驗、評測文,你要特別注意作者沒有講什麼,而不是作者講了什麼,沒講出來的才是關鍵。


人對了,其他的事就對了,人歪了,其他的事通常也歪了。

我不反對業配,但我真的看不慣假分享真業配,因為你這等於是在污辱網友的智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