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jpg

客戶來信詢問:
有個網路連線上的問題

狀況是電腦的乙太網路周一都會斷線,確切的時間不清楚
但是都是周二到周日網路連線正常,周一一早就連不上了

診斷工具是顯示,乙太網路纜線未插入
無線網路部分卻可以正常連上

目前解決的辦法是將路由器重開即可恢復乙太網路連線,但這個狀況已經持續一個多月,可以的話還是想找出毛病在哪

有嘗試換過新的網路線,路由器型號是華碩RT-AC1300UHP

---------------------------------

您的問題是,每次只要遇到無法正常上網,只要重開路由器就又正常了,這是為什麼?

以下的步驟請一一檢查並回覆:

網路.jpg
1. 家裡還有其他台電腦嗎?
當您的電腦斷線後,其他台電腦能上網嗎?
右下角的小電腦是哪一種圖示?

 

路由器.jpg
2. 把數據機、路由器、交換器重開看看
重開後看燈號是否正常,通常是綠燈或橘燈,紅燈表示有問題
 

網路規劃-一般情況.jpg
3. 電腦是插在哪裡?
舉例:如果是插在路由器,請把路由器關掉,直接插在中華數據機上試試。


4. 網路是中華,還是第四台?


5. 重插網路線或換一條網路線


IP.jpg
6. 請拍下目前電腦的IP給我
簡單講如果沒有抓到IP,肯定是不能上網
 


客戶回覆:
1. 電腦及手機可以連上WIFI,但有線不行。

路由器.jpg
2. 路由器重開就正常了,但重開前上圖的這個燈不會亮。

3. 目前是插在路由器上,之後遇到會試試直接連數據機

4. 中華電信

5. 今天發生時有嘗試將線插到路由器的LAN2.3.4號孔,插上後乙太網路隨即正常,唯獨插回1號孔連不上乙太網路,有懷疑過是不是1號LAN孔故障,但是路由器重開後1號孔又正常運作,目前插在2號孔觀察。


歐飛:
有時候網路設備會「熱當」,請注意散熱,如果真的掛掉了,請重開,如果重開正常,那就當作正常。(您目前就是這樣解決即可)

你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一陣子就會遇到一次,但WIFI又正常,只是有線不能連。

我的經驗,你家說不定還有交換器,有時候交換器或其他網路設備也有影響,所以我才問網路設備總共是幾台。

一台一台測試,例如只插數據機(其他的路由器或交換機都先關機),電腦就接在數據機上這樣最準。

數據機正常後,加入路由器,如果路由器也正常,再插交換器。

電腦也是,一台一台加入測試。

網路環境越單純越好測,例如你家只有一台數據機,一台電腦,這種情況下最單純,一下子就能測出來了。

但如果網路設備及電腦越多,那只能一個一個分開來測,例如這一篇:【無法上網】我的電腦會不定時斷線無法上網,為什麼?

 

對了,還有一種可能,說不定真的是路由器故障,怎麼判斷?

第一步是先更新路由器的韌體,這個就是打開瀏覽器登入路由器後台更新。

第二步是換一台路由器試試,這樣也行。

當然啦,也有可能是中華數據機,如果你已經換了路由器還是一樣,那就是請中華來把數據機換掉試試。


 

相關文章:win10的系統更新會造成有線網路不能連線嗎? (無法上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問題 無法上網 客四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