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
昨天晚上要關機,結果點了三次關機都沒有反按應,我就直接從主機那強制關機,我剛剛要開機,發現完全沒有畫面,該不會是主機版壞了吧?

電腦規格:
i5-4590+16G+240G SSD+1TB+2TB (大約8年前組裝)

----------------

這一台電腦這八年來有升級過SSD、換過獨顯,去年客戶有送來讓我把系統升級成WIN10。

客戶說開機沒畫面是不是主機板? (這無法確定) 我請客戶送過來給我檢測。

我檢測的過程中一開始是真的沒畫面,但等我重插了記憶體跟獨顯後,其實又有畫面了,但這樣反而非常難搞。

怎麼說? 如果故障情況很明顯,那我還可以針對故障的零組件做替換,而現在電腦又好好的,那我要怎麼辦?

壞軌.jpg

才剛說電腦又好好的,等一下,1TB硬碟確定壞軌,2TB硬碟正常。

那這一台要怎麼處理?  1TB硬碟是肯定不能用了,這一顆拿掉即可,但客戶開機沒畫面的問題,在我檢測下來是「不定時」開機沒畫面,這是什麼問題?

最有可能是電供、記憶體、顯示卡、主機板,說不定連CPU都有可能,但到底是哪一個有問題,我也不好說,因為目前是能正常開機的。

這就是電腦維修最維修的地方,要壞如果壞徹底一點,這樣好處理,現在「不定時」那要怎麼辦?

再說這一台都已經八年了,這中間也換過不少東西了,SSD、顯卡都換過了,目前整台其實都已經過保了,那要怎麼辦?

我先說這一台的結論,客戶最後不修了。


接下來我們繼續往下談~~

今天客戶如果到一般的實體店面,店家給的答案肯定是要修,當然要修,不修怎麼收錢?

而且客戶都來了肯定就是希望要修啊,但問題來了,現在只能確定1TB 壞軌,其他到底是哪裡故障造成開機沒畫面也不知道,那要怎麼處理?

通常是用猜的,例如,電供8年了,先把電供換掉。

那如果換了還是一樣呢? 再把主機板換掉。

那如果換了還是一樣呢? 再把顯卡換掉。

那如果換了還是一樣呢?見鬼,難不成是CPU,但CPU早就停產了啊!這下尷尬了。

因為如果連CPU都要換掉,那主機板、記憶體也要跟著換掉,這樣一路換下來基本上跟組一台全新的其實也差不多了,但這中間來來回回的「折騰」,肯定會讓使用者的奇摩子非常不好。

更別說還讓使用者花了一堆錢卻一直修不好。

這就是 電腦維修店,現場維修的兩難困境

情況A:沒辦法當場修好 。
客戶說:你技術差。

情況B:當場換新零組件解決。
客戶說:你是黑店,我只是開機沒畫面,你居然把我整台都換掉了。

 

其實這種問題如果要徹底解決,說穿了就是一開始要跟客戶講清楚,但在一般的實體店,客戶也沒空聽你講,而且店家也不願意講太多,為何? 講太多又不能收錢,只有修才能收錢啊。

客戶最想問的問題,其實只有二個

1. 維修(升級)要多少

2. 修完還能用多久?

第1個問題簡單,第2個問題無解,為何? 超過五年的過保電腦很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

也就是說要不要修,客戶要了解整個情況後,客戶自己做主,而不是店家幫客戶做主。

如果你問店家要不要修? (其實最好是買新的) 但客戶肯定不希望聽到這個答案,所以很有可能最後還是修修看,拚一下。

然後你就會發現....沒有一家電腦維修店可以獲得客戶的好評,要麻修不好,要麻黑店,二選一。

 

 

相關文章:電腦故障我該送修,還是換新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