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e.jpg

最近換了新手機,看到一個紫色的APP叫Podcast,我點開來看看,啊~原來這個就是Podcast,我前一陣子有聽說,只是一直沒有機會玩玩看。

我實際玩了一下發現這個就是網路廣播嘛,隨點隨聽,而且免費。

上面的節目大多是知識性的,我看了一下熱門排行榜,還有一些我久仰大名的大咖,例如吳淡如,陳文茜...

我實際點幾個節目聽聽看......怎麼說呢.....

我先講結論:Podcast 適合上班族,但不適合我。

為何?因為我有更好的選擇。

上班族什麼東西最貴? 時間最貴。

很多上班族下班後拚命滑手機,並不是他在玩,他很有可能是在釋放壓力。

而有些上班族願意在下班後或通勤中進修,那他可以選擇Podcast,不需要盯著螢幕,就是用聽的話好,就跟聽廣播一樣,不同的是你聽這個還能調整語速,想暫停就暫停,想回放或快轉都行,非常的方便,而且免費啊。

但是對我來說,我聽過更好的,那就是得到APP(以下簡稱得到)。得到是把原本2個小時的課程濃縮成20分鐘,有音頻,有文稿,缺點是得到是付費課程,但也因為這是付費課程,所以內容是有特別設計過的,絕對不可能跟聽眾「閒聊」。

而Podcast可能是因為免費的關係,比較隨性,主持人語速也較慢,大多是在閒聊,也就是說Podcast聊30分鐘的節目,雖然裡面還是有知識,但水份很多。

說到免費的知識內容,抖音上很多,一般稱為「乾貨」。

我這麼說好了,同樣的主題在Podcast聽30分鐘,在抖音裡面可能不到2分鐘就講完了,為何抖音裡面的知識型內容一般會稱為乾貨? 沒有水份。這也就是為何抖音現在這麼的熱門,這麼的強大,所有的知識點都在幾分鐘之內講完。

你會問,把2小時的課程用2分鐘把重點講完,這樣有用嗎?

有用是肯定有用,但你不一定能在2分鐘之內學會。

簡單講你如果真的要學習一門知識,肯定還是要按步就班學習,但對於上班族來說,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慢慢學,因此需要一種快速的學習方式,不要浪費時間,講重點,要能現學現賣,得到AAP就是服務這一類型的使用者,缺點是這個需要付費。

我已經很習慣在得到APP裡面高效學習,因此當我在聽Podcast的時候,我真的是受不了,閒聊太多了,但這不能怪主持人,Podcast就是這樣,就是邊聊邊說,比較隨性。

這也就是為何我說Podcast 適合上班族,但不適合我,因為我知道更好更高效的進修方式。

但最近有抖音的關係,得到APP肯定也會受到影響,剛剛說過了,得到是把2小時的課程濃縮成20分鐘的重點,而抖音是把20分鐘的重點,再濃縮成2分鐘的乾貨。

如果習慣了抖音的速度,那聽得到APP可能又會覺得太慢了。怎麼辦?所以我一開始就說,上班族什麼東西最貴? 時間最貴。

時間真的太貴了,所以你要一個上班族在通勤的時候聽30分鐘的Podcast我是覺得有可能的,邊聽還要邊滑FB、LINE、IG什麼的。

但你要下班族在下班後專心聽Podcast,我覺得難度很高,為何?如果真的要我花30分鐘聽Podcast,那我寧願花錢聽得到APP,為何?剛剛說過了,我的時間更貴。

我很希望在Podcast聽到純娛樂的內容,但很少,而且我把話說白了吧,要娛樂,最強大的還是抖音短視頻,不是國際版的TikTok喔,是大陸版的抖音短視頻。

抖音上的「神人」真的太多了,神到讓我佩服到極點。不過話又說回來了,當我真的打開抖音時我又會忍不住去看顏值女主播,這實在是太難了~~

我一心想要學習,但我必需在乾貨大神女主播之間不斷的切換。

所以你們現在知道為何Podcast無法吸引我了吧,因為我聽過、而且看過更好的,好到爆表的那種。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