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閱讀一本書.jpg如何閱讀一本書

這本書是1940年初版(作者莫提默.艾德勒),1972年再版(由查理、范多倫改寫)。這是一本很經典的書,主題「如何閱讀一本書」。

我第一次看這本書的時候,我是用一種「是否好看」的心情在看。

我第二次看這本書的時候,我是用一種「是否有用」的心情在看。

我現在是第三次看這本書,我只有一個心願,我希望我這一次能把這本書看完,我前二次都讀不下去。

我讀不下去的理由很簡單,這本書的內容就很像教科書一樣,每一句話都正確,但我就是讀不下去,我會想起以前在學校時候老師上課時的樣子,老師講的都對,但我就是聽不下去。

我為何聽不下去? 說穿了,我會覺得你講這些干我屁事。

我閱讀一本書只是純粹覺得開心,我覺得書好看,我不想要照你講的那些。

我舉例個子:閱讀的層次
閱讀的第一個層次:基礎閱讀
閱讀的第二個層次:檢視閱讀
閱讀的第三個層次:分析閱讀
閱讀的第四個層次:主題閱讀

這本書真的很適合拿來考試用,問:閱讀的層次?
正確答案如上,有四種層次。

接著可以針對不層的閱前層次問你問題,就算你都知道了,因為你已經把答案背下來了嘛,你都答對了,你考了100分,然後呢?

然後你會說一句:我真他媽的恨透這本書。

讀書是因為有用,是因為我想讀,是因為我讀的開心,我想怎麼讀,我就怎麼讀,我讀書不是為了考試,我讀書也不是為了寫論文,我讀書更不是因為我可以跟你討論「閱讀的層次」。

這些都不是我關心的,我關心的只有二件事:

一、這本書好不好看

二、我想不想看

其他的對我來說都是廢話,為何我會喜歡閱讀?你看看我的標準有多「人性化」,好不好看,想不想看,其他的對我來說通通都是屁話。

我閱讀有自己的品位,位置的位。一本書再好,我讀不下去,我就覺得不好。

我必需要講,這本書我讀不下去,太正經了,像是在看教科書,我會覺得等一下會不會出現練習題。

靠!真有。附錄二:四種層次閱讀的練習與測驗。

本書最後還有附解答喔。


這本書是一個經典,但你們有沒有發現,越是經典的書越難看,這邊不是指書的內容不好,而是你看不下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