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革命:散文、小說、文案、社群貼文輕鬆進階的40道練習題.jpg寫作革命》李洛克

這是一本教你寫作的工具書。副標題是散文、小說、文案、社群貼文輕鬆進階的40道練習題。

作者舉了40個範例教你寫作,說真的這些案例都舉的很好,非常生動,每個範例都會有一些金句,例如:

李賀:天若有情天亦老。(原來這句是李賀說的,我還以為是歌詞)

馬克.吐溫:現實比小說更離奇,因為現實不用考慮合理性。

富蘭克林我已經把這封信寫得太長了,請原諒我沒時間把它縮短。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心裡一直在想,如果我還是個學生或我只是一個想要學寫作的人,我看這本書我就會寫作了嗎?

不,不可能,關鍵點在於,我還沒開始寫。

再來,就算我真的照書中教的那些套路,依樣畫葫蘆開始寫起來呢,我就會寫作了嗎?

我會想先問你一個問題,你自己寫的文章,你看的下去嗎?你覺得寫的如何?

我會這樣問的理由是,我發現很多人的文章可能連他們自己都讀不下去,為何?

不是文章寫的好不好的問題,也不是文筆好不好的問題,問題往往是出在於,沒有觀點。

很多人寫作是沒有觀點的,比較像是在寫日記,寫流水帳。那觀點要怎麼學呢?

你現在知道關鍵點了吧?

很多人不會寫作,真的跟文筆沒有一毛錢關係,説穿了是因為腦袋空空,他們根本沒有自己的觀點。

那要怎麼辦?

所以你最常聽到的建議永遠都是,多讀,多寫。

寫作有沒有捷徑?當然有,你多讀多寫就是捷徑,但壞就壞在很多人想要學的是技巧,不用多讀多寫就會寫的技巧。

有可能嗎? 其實也有,但那叫天份。你有天份嗎?我猜沒有。

直到多年以後,我才懂天份是什麼意思。

天份一般人會以為是指天生就會,錯,天份是指你做成了某件事情之後,別人就會說,你很有天份。

你有沒有天份的關鍵在於你有沒有做出個什麼鳥。

 

這本書的最後有一篇後記,標題:寫作,已是你一生在做的事。

作者說:對我來說,每個人都早已經在寫作了,想避也避不掉。

只要你好好活著,大腦正常地運作,能感受世間的悲歡怒懼,有思緒在你腦中流動,你就已經在寫作了,只差你沒有謄寫稿紙上罷了。


問:那你為什麼不把你腦子裡的想法寫下來?

你沒空,你覺得寫這個沒意義,你覺得寫這個幹嘛。

我可以理解,但這就是作家跟你的區別,作家選擇寫下來,而你沒有。

 

後記:
部落客跟網友的區別是什麼? 前者寫成文章,後者只是純留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技巧 範本賞析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