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詠極短篇.jpg侯文詠極短篇》侯文詠

小兒子問:爸,你有沒有聽過侯文詠?(有啊) 老師送我一本《侯文詠極短篇》我一下子就看完了,他的書很好看耶,你去幫我借他的書。(好啊)

要小孩閱讀很難,非常難,除非你給他看了一本他覺得好看的書。一本好看的書,請注意不是好書,是好看的書,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引子。

對於國中生來說,我覺得侯文詠的書就很適合,例如這一本《侯文詠極短篇》你會很容易一個接著一個看下去,每個故事都很短,又很有趣,每一個故事都會讓人看了想笑。

說到想笑,我就是忍不住笑了,而且還笑出眼淚,例如「民國製造」這一篇,我看到笑出眼淚。

對於小孩子來說,重點是他能不能看的下去,先求喜歡看,這樣才能慢慢的陪養閱讀的興趣。

說到閱讀興趣,重點是什麼?我跟小孩說,你去圖書館隨便借,借回來後就翻一翻,如果覺得沒興趣不想看那就還掉,我自己的經驗是1/10,也就是借10本大概只會有一本看的下去,但這不要緊,重點不是你看了幾本書,重點是你要想閱讀,從閱讀中你能體會到樂趣。

侯文詠的書就是有這樣的效果,小孩子看的下去,能體會到樂趣,邊看邊笑,看完還會問:還有沒有?


我應該是到18歲左右吧,我才接觸侯文詠的書,那是20幾年前的事了。

這本《侯文詠極短篇》我之前早就看過了,今天重看一次還是覺得很好笑,而且很佩服,怎麼說?同一個故事,換人講就就不好笑了,就不好好看了。

這些故事看起來都很簡單,好像也沒有什麼文筆,就像一般人話家常一樣,但換你來講講看,同一個故事換你來講,你發現了嗎?

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我年輕的時候看侯文詠的書我也覺得這個好簡單啊,我也會寫,等我真的動筆了之後才發現,我連要用第幾人稱敘述我都搞不清楚。

侯文詠的書就是有這樣的效果,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好像沒什麼,小朋友看了也能懂,也能笑,但你就是寫不出來。

這會讓小孩對寫文章有信心,這個沒什麼嘛。

這也會讓小孩對閱讀有興趣,好好笑喔,還有沒有?

推薦給大家,不光是小孩子適合,大人也適合,我就像重看一遍還是覺得好好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侯文詠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