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生的金智英.jpg82年生的金智英》趙南柱 

得到APP有電子書會員,簡單講就是電子書吃到飽,你想看什麼書你就看,整本書拿去看,太爽了對吧,但這樣會有一個後遺症,這麼多好書、新書,我怎麼可能看的完啊!

所以得到APP有每天聽本書每週新書盤點 這種說書人的解讀服務,幫助你快速了解一本書的精華,另外還有年度銷售行榜了,幫助你快速了解去年最熱門的書是哪幾本。

最後羅胖還教了一招叫刷書,羅胖說,他每天最少刷十本書,簡單講就是快速翻一翻。就像你去書店一樣,拿起書來快速翻一翻,大致了解一下內容。

OK,我今天在刷書的時候,第一本是《抖音短視頻全攻略》這一本是在教你拍抖音的書,我花10分鐘刷完,坦白說這種書看了也是白看,為何?我舉例,你想打捧球,你是坐在教室聽老師講一學期的棒球規則比較有用,還是上球場實際打捧球比較有用?廢話,當然是上球場打球。

第二本是《高效寫作的秘密》這一本是美國1500多所大學指定的寫作教材,教你如何快速的寫作,這一本我覺得有料,我先不刷了,這一本需要慢慢看。

第三本是《82年生的金智英》這一本應該是小說,得到APP上的會員以職場人士居多,因此小說能上銷售排行真的比較少見,我點來看,一開始我以為這是一本被鬼附身的故事,女主角被男主角的婆婆、丈母娘、舊情人附身了,一開始真的太精采了,我忍不住讀完第一章。

從第二章開始,章節清楚的標明:
.1995年~2000年
.2001年~2011年
.2012年~2015年
.2016年

我終於看懂了書名的意思,1982年生的金智英,她在1995年的時候是13歲,剛要上初中,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我先講,大部份的小說都看不下去了,為何?無論什麼類型的小說,我都看過更好的。

但這一本《82年生的金智英》好看到我忍不住要推薦一下,我一開始以為這是一本被鬼附身的小說,不,這是真人真事,誰的真人真事?韓國1982年~2016年這一代人的故事。

我們對於韓國的了解,通常就是透過韓劇。試問如果外國人是透過台灣的偶像戲或鄉土劇了解台灣,你覺得準嗎? 當然不準。

而這一部《82年生的金智英》描寫的韓國才是真正的韓國,特別是講韓國女性的故事,韓國重男輕女非常嚴重,不光是家裡這樣,上學也是,老師一樣重男輕女、進入職場也是,不光是這樣,同工不同酬、職場性騷擾等等,總之女性在韓國從小到大都過著明顯被歧視的生活,是的,就是擺明了歧視女性,更可怕的是,從國家、社會、職場、學校、家庭,從上到下居然把這樣明顯不公平的歧視當做「理所當然」。

請注意,這本書不是寫古代韓國啊,這本書寫的是1982~2016年的韓國,真實的韓國,不是我們看韓劇的那個韓國。

哇賽,這本書難怪會在韓國一上市就大賣,連我這種台灣人一看就被深深的吸引住了。其實故事本內是很平淡無奇的,你看內容簡介:

你們可以對一切都覺得理所當然,
我卻再也沒辦法繼續忍氣吞聲。
可是我只有變成別人,才能為自己說話。
我是金智英,1982年生。

就是一個叫金智英的女生的成長故事,沒有什麼大起大落高潮迭起的劇情,就是一個很平凡韓國女生的故事,但點醒了很多人不願意正視的問題,為什麼你們擺明了歧視女性,居然還歧視的這麼理所當然!

其實金智英情況在台灣也有,只是台灣還有那麼嚴重。

總之,我今天不小心刷到一本非常好看的小說,推薦給大家。


補充一則很棒的書評:
閱讀到最後,你甚至分不清自己究竟是金智英,還是金智英其實就是自己,因為她的人生正好如實呈現著「身為女性的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學小說 韓國 重男輕女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