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也很重要,比理解更重要的是體諒。.jpg

暫存檔資料夾(Temp)需要移到傳統硬碟嗎?這篇文章中有兩則留言,我有一點感觸想跟大家分享,先來看留言。

網友A:
把暫存檔移在HDD是錯誤觀念
畢竟SSD的隨機存取(iops)效能遠超過HDD
這就像明明能跑300公里的跑車
讓他開在尖峰時段的台北市街頭一樣
與其擔心SSD壽命的損耗
還不如做好監測及勤備份


網友B:
我就直接說,這動作多此一舉
SSD 買來就是要用的,不是拿來當展示

以往手機大家很怕刮傷之類,保護得很好
用到後面,刮傷就刮傷,大不了換一支新的

-------------------

首先我感謝這兩位網友的捧場與留言,這兩位的留言算客氣了,跟一些看到不同的意見一開口就是直接罵人(情緒性發言)的,比較起來已經好很多了。

我可以理解這兩位網友的意思,他們也清楚表達他們的意見,簡單講就是觀點不同,各自表述。

不過我想講的是另一件事,你講話一定要這樣嗎?「錯誤觀念」、「多此一舉」,一上來就是直接一捧子打下去,你是錯的,我才是對的。這種情況在電腦論壇其實很常見,所以我從來不去論壇

事實有真假,觀點無對錯。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很正常,但真的要注意內容,有時候你明明講的是對的,但態度不對那反而壞事,還不如不要留言。

當然啦,我可以理解網友的意思,「我講話就是這樣,我實話實說,愛不愛聽隨你。」OK,我了解。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講講態度的問題。

有些人工作能力普通,但發展很好,大家都願意幫他,雖然明知這個人工作能力普通。

有些人工作能力超強,但發展反而不好,大家都不願意幫他,為什麼?

理由很簡單,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做人是什麼?就是你的態度嘛。你有話想說,你當然可以說,但要看場合,看情況,就事論事,不要情緒性的發言

就拿我自己來說,我當然也有情緒,例如你常常看我在寫月經文(有一說叫廢文),但我寫歸寫,我有罵人嗎? 我有嗆人嗎?沒有,當然啦,私底下我會罵,但寫文章我就要有取捨。理由很簡單,抱怨無法解決問題,罵人更無法解決問題,那要怎麼辦? 我自己看著辦,所以你會發現最近「筆電選購」的系列文真的連載到很誇張,是的,你覺得誇張,連我也覺得誇張,但沒辦法,我擺事實給你看,這就是我的部落格日常。

我的意思是,講話真的要好好講,態度要對,否則你在社會上做事與人相處,你會處處碰壁。人家也不會跟你講什麼,反正我不理你就好了。是的,我不理你就好了。今天要不是網友有來我的部落格留言,我理他們做啥? 不會,我很忙,我其實沒空。

但網友都來了,還留言了,我有時間,我就會多講兩句,當然我不期待這兩位網友能聽進去,我知道他們聽不進去,但沒關係,我文章是寫給大家看的,可能有些人能聽進去,那你就賺到了。

我再多講一個例子好了,要比電腦技術,比部落格內容,我肯定不是全台灣最好的,但你卻願意來看我的部落格,為何? 理由很多,但我就簡單舉一個點,我的態度很有可能是全台灣電腦組裝類部落格中最好的。

江湖一點訣,說穿了就是這樣,在現實生活中你態度好不好很重要,在網路上居然也一樣,你態度不對,你就是再見了。你態度對了,哪怕你偶爾出包,網友還是願意給你機會照樣捧場。

很多網友自認為多強多棒,然後呢? 沒有然後,真的沒有然後。(只會整天吐槽別人,不會幫助到你任何一滴滴)

 

總結一下:

態度很重要,你懂最好,你不懂肯定吃虧。

理解也很重要,比理解更重要的是體諒。

你如果無法理解,你如果無法體諒,其實都沒關係,但如果你要留言表達意見,你可以再多想一步,對你肯定會有幫助。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