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硬碟.jpg

客戶跟我訂了一台新電腦,但要求不需要新硬碟,他提供一顆舊電腦上的2TB硬碟給我裝到新電腦,並且希望保留2TB硬碟上的資料,我回覆OK。

客戶把硬碟寄來了,我裝上去一看,咦「動態」。

硬碟分割一般都是「基本」,很少用動態,動態磁碟是什麼意思?
動態磁碟(Dynamic Disk)是一種磁碟分割管理方式,它提供一般磁碟分割所沒有的功能,可將許多實體磁碟上的磁碟分割區,跨距建立成單一磁碟區,也可以建立鏡像磁碟(Mirror Disk)及RAID-5等磁碟陣列,讓磁碟具有容錯能力。

聽起來動態磁碟好像也不錯,可以把2顆硬碟設成單一磁區,但是在一般的實務上很少人分割是分成動態磁碟,通常都是基本分割,理由我這邊就不多說了,總之分割磁碟在實務上都是基本分割。

好,因為客戶要保留硬碟中的資料,所以動態就動態吧,WIN10系統灌好了之後,一樣能抓到動態磁碟中的資料,但有一個問題,在易數一鍵還原無法正常使用,可以正常備份,但無法還原,為何? 因為易數一鍵還原需要重開機,重開機進入一鍵還原時會抓不到動態磁碟。怎麼辦?(客戶希望能有一鍵還原功能)

解決方法是把動態磁碟轉換成基本磁碟,怎麼做?

來,微軟官網有步驟→將動態磁碟變更回基本磁碟 ,這個需要下指令。

如果你Google一下,你也可以找到一些磁碟軟體可以將將動態磁碟變更回基本磁碟,這一種就不需要下指令。

但是,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章,主要想講的是,有時候最笨的方法反而是最好的方法。

我的作法是:
1. 再裝一顆新2TB的硬碟(或用行動硬碟也行)
2. 把舊2TB的檔案純手工備份到新硬碟
3. 把舊2TB分割成基本磁碟(這個動作會讓檔案全部消失)
4. 把檔案從新2TB硬碟COPY到舊2TB硬碟。
 

上面這個做法很笨而且很麻煩,我需要再準備一顆硬碟,還要花時間copy 2TB的資料,這要花好幾個小時,然後再copy回去一樣要花幾個小時,但這個做法是最保險的作法。

因為客戶有交待要保留2TB硬碟中的資料。

根據過去的經驗,如果硬碟裡有重要資料,操作千萬不要求快,總之就是用最保險的作法就對了。

我舉例,你看別人操作都很簡單,萬一你自己操作時失誤造成資料不見了,你要怎麼辦?


結論:
對於硬碟的操作,寧可花時間用最笨的方法,也不要冒險求快。

 


後記:

客戶的舊2TB分二槽
第一槽已使用 741G→實際COPY只有440G
第二槽已使用 558G→實際COPY只有 4.5G

我有顯示隱藏檔及系統檔,但實際copy出來就是上面這樣,硬碟沒有故障,只是copy出來跟顯示「已使用」的容量真的有差別,而且差別很大,怎麼辦?

A計劃:
COPY多少就算多少,舊2TB重新分割成二槽。

B計劃:
再買一顆1TB或2TB裝進去當D槽,然後原本的舊2TB我就不動了。

客戶也要求保險,選擇B計劃,如下:
動態硬碟.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態磁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