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jpg

網友在 詢價很正常 中留言:

看了歐飛大發這麼多專文,就為了貪小便宜的網友。

我日文系畢業,曾經有朋友要我翻譯給日本作家的信,當時想說幫個小忙,結果對方每次參加活動都叫我翻譯,明明寫中文老師也能感受到讀者的誠意。甚至還介紹網友給我翻,我當時還在唸書,真的一個頭兩個大,我的老天鵝~

某天受不了直接爆氣,請對方以後不要再叫我翻譯,要翻譯找GOOGLE。

P.S 歐飛先生可以考慮收諮詢費,一張菜單1000,最後對方確定要跟你買再把1000退回,哈哈。

很多人真的不懂,免費的最貴!因為付出的代價是我的時間和專業經驗。

----------------

諮詢費的問題從我開始寫部落格至今一直有人提出來,就算我是實體店,客戶有問題上門詢問,我能收諮詢費嗎?答案是不能。更何況我是網購,更不可能收諮詢費。

實體店唯一能收的叫「車馬費」,而且就算要收車馬費也要先明講,「我跑一趟要收多少車馬費」,如果沒有先明講,你收收看,保証被訐譙。

做生意是這樣,歡喜甘願,不要你就明講不要,不要事後(背後)說人家怎樣。我知道這一點很難,但我盡量。

網友說的先收諮詢費,一張菜單1000元,厲害,網友真是內行的,網友一開口說1千元我就懂了,是的,目前行情就是1千元,但那是「到現場估價」的行情。

道理跟我剛剛講的車馬費意思是一樣的,我都跑一趟了,收1000元車馬費,合理,如果到時有惠顧1千元可以扣回來。

為何我現在會一直寫文章回覆網友的問題,道理也在這裡,因為我不能收網友的諮詢費,那我能獲得什麼?

我要馬不回,我如果要回,我就是要專文回覆,花同樣的時間,我才不用同樣的問題回覆二次。

再來說到貪小便宜,這一點很常見,大家都要追求cp值其實也是一種貪小便宜嘛。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的是關於諮詢費,理論上是能收的,合理,而實際上根本收不到,還不如就不要收。

這叫什麼?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總結一下:
網友提到幫朋友免費翻譯的例子,這在各行各界中都有常見,幫忙要看情況,但千萬不要拿你的專業來免費幫忙,因為你就是靠這個吃飯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諮詢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