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不在網友,而是你們自己。.jpg

直接來看兩則留言:
網友A:
在實務上,誰跟你講理論?」這個標題感覺是有討論空間的,歐飛大大目前在部落格也算是小有名氣,很多網友都是在跟您學習的,只有理論不會實作就像您說的"搞屁"阿,但只會實作沒搞懂原理等於蠻幹,所以我覺得「在理論基礎上談實務」會比較恰當一點...

網友B:
應該說我的留言較偏向電腦愛好者,且有一定基礎
若沒相關工作經歷,我想很難引起共鳴,自然不會有多少人關注

除白話解釋,還需要舉例,範例就是我的實務經驗
但花費時間太多,後面也沒時間一一回覆
至於理論部分,我相信沒多少人想聽,對方有興趣再說,因為連我也會跳過不看
另外部分網友發文偏向付費服務,我也不會做免費義工,除非做公益偶爾給些建議

-----
網友A,專文回覆:無知並不可怕,沒有自覺才可怕

網友B,專文回覆:為何你寫的文章老是沒人看?

以上兩位網友都不是酸民,很誠懇的留言討論,所以我也一樣用很誠懇的態度講講我的看法。

我先講,對事不對人。

一、有輕重、有先後
在實務上,誰跟你講理論,意思並不是理論不重要,而是有輕重、有先後,例如,你如果要打棒球,是先讓你到球場摸摸球棒、手套、丟丟球練習比較好呢?還是先上課一年學習棒球理論?(廢話),當然是先上球場,重點是練習,理論後續在學習。

二、曲高和寡
在電腦討論版常常會遇到這種情況,「我有經驗,我講什麼如果你們聽不懂,那是你們的事」

那我就問你兩個問題:

1. 為什麼同一個問題,換人講,網友就懂了?

2. 如果你已經認定別人聽不懂了,那你其實也不用回了。因為回了也是浪費你的時間。


以上兩個案例,一個說理論也很重要,一個說若沒有基礎,會聽不懂我在講什麼。說的都沒錯,但劃錯重點。

網友要聽的不是這個!

網友想知道的也不是這個!

如果你講話老是「完整表達自己的看法」,但沒有「讀者意識」,那你與網友之間就是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

我講一句很不客氣的話,兩位的經驗會比我深嗎?

如果答案是沒有,那為什麼我講的話網友聽的懂,你們講話網友就聽不懂?

問題不在網友,而是你們自己。

說的都沒錯,但劃錯重點,沒有解決問題。

天啊,文章寫到這裡真的太傷人了,先跟兩位網友道歉,下不為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畫錯重點 網友留言的盲點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