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未來.jpg刷新未來》薩帝亞‧納德拉 

我對微軟的印象是,1980~1990年代 微軟是PC巨頭

1990~2000年代 微軟錯過網路時代,被Google超越。

2000~2010年代 微軟錯過社交網路,被Facebook超越。

2010之後,微軟錯過移動網路,被google及蘋果超越。

整整20幾年,微軟從一代PC霸主到被超越,真的是讓人不禁感嘆,微軟耶,居然也會踢到鐵板,而且還是連續踢到鐵板。

終於在2014年第三任CEO薩帝亞‧納德拉走馬上任,也就是本書的作者。

我先自首一下,我真的不知道微軟的現任CEO是哪位,我是看了書才知道,啊~原來就是你啊,而且你還是現任的。

納德拉救活了微軟,怎麼說?

1999年微軟的市值創下6千億美元的歷史高點,之後就一路走低,到了2013年已經跌去了一半,只剩2200億美元。在這樣的困境下,微軟的第三任CEO薩帝亞‧納德拉 於2014年走馬上任。僅僅用了三年時間就市值翻倍,到2018年12月微軟的總市值突破8500億美元,到了2019年微軟市值屢破萬億美元,成為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

納德拉憑什麼救活了微軟,這也就是本書的兩個重點:

一、在業務層面,納德拉如何推進戰略轉型。
微軟是靠windows起家的,在蘋果重新崛起之前,微軟在作業系統上是絕對壟斷地位,憑著壟斷優勢,windows就是微軟的主要獲利來源。但問題來了,如果windows銷售不足,微軟的盈收也會下滑,例如以前是PC時代,而現在是移動互聯網時代,使用者並不需要PC也能上網,windows的銷售只會下滑。

納德拉是2014年上任,2015年WIN10 上市,在此之前Windows每次推出新版本,使用者都必需付費才能升級,那使用者要付費嗎?(當然不想),所以大家的Windows版本並不統一,而微軟的對手蘋果及安卓都是免費讓使用者升級系統,讓使用者有更好的操作體驗。在這個問題上納德拉的政策是,未來走向全面免費升級在所難免

我看書看到這裡我才終於明白,為何微軟在2015年會突然開放免費升級win10,直到現在一樣還能讓你免費升級win10,為何?就是因為納德拉的政策就是如此。

納德拉最重要的變革,是削弱了微軟對Windows的依賴,把重心放在雲計算業務Microsoft Azure上。此外納德拉的另一個重大變革是,和各大公司建立基於雲計算的合作伙伴關係。這一點和亞馬遜AWS的戰略非常不同。
 

二、在組織層面,納德拉如何推動文化變革。
曾經微軟以改變世界為已任,後來因為window成了PC壟斷巨頭,反而變成了一個徹底的官僚體係,大家忙於內鬥內耗,根本沒有工夫理會外面的世界,後來才會錯過了網路時代、社交媒體、行動電話這三項時代大潮。

納德拉要如何推動文化變革?具體來說從兩個方面,一是重振員工士氣,二是建立有利於創新的制度。

推動文化變革可不是說變就變,所以納德拉在上任三年後(2017年)寫了這一本《刷新未來》,就是表明他要推動文化變革的決心。不是講講而已,直接寫一本書給你看。


這本書看下來真的非常精采,我終於了解到為何微軟以前那麼廢,怎麼突然變了,為什麼?這本書有答案。

 

補充:
納德拉把「賦能他人」確立為微軟的靈魂。

納德拉 最大的本事就是這個 賦能。

我在得到APP中聽了二年多,幾乎每個老師都在講賦能,沒想到在這本書也能看到賦能,原來這就是賦能。

我以為微軟再見了,沒想到居然在雲計算的領域轉虧為盈,反敗為勝。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