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故事,讓世界聽你的.jpg會說故事,讓世界聽你的》盧建彰(Kurt Lu) 

我前些日子在行銷人看到一篇 導演盧建彰:要先像個人,才能感動人

我先講我之前根本沒聽過盧建彰,但在文章中有一段話非常打動我。
盧導提到:我在擔任創意總監的時候,會要求自己 6 點準時下班,我甚至會鼓勵我的夥伴『用逃離火場的速度離開公司!』因為大前研一曾經說過,『如果你不懂得休息、不懂得休閒、不懂得有自己的生活,其實你大概也不太懂得怎麼工作。』

我不敢相信,你從事創意工作,你要求自已6點準時下班,怎麼可能? 不可能,我不相信。我對這個人產生了興趣,我立刻到圖書館查一下,哇塞,這個人出了幾多本書。

我今天講的這一本叫《會說故事,讓世界聽你的》副標:說一個動人故事,勝過跳針長篇大論!

光是書名及副標就很吸引我了,沒錯真的沒錯,要會說故事,不要長篇大論講一堆冠冕堂皇但沒用的空話。

我本來以為這本書是在教我怎麼說故事的,是的,你看目錄也是這樣設計的,總共6章:
第一章:最有利的武器是故事
第二章:故事從哪裡來
第三章:把故事提煉出來
第四章:說個故事給你聽
第五章:這故事要帶人們去哪裡
第六章:還在發生的故事

雖然這本書好像是在教人怎麼說故事,但這本書的內容其實就是作者日常生活的小散文,你也可以理解成作者把他的日常生活當成一個又一個故事講給你聽。

你抓到重點了嗎?

在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只要你用心去體會,這裡面都會有很多的故事,只看你有沒有認真的去生活。

這讓我想到另一位廣告大師,常常有人問孫大偉你的創意從哪裡來?
孫大偉說:真正的創意來自生活,你認真地生活,然後創意就會一點一滴生出來。

好,認真地生活,有一點是一定要特別注意的,那就是別讓工作成為你生活中的全部,你必須準時下班。

準時下班很難嗎? 不難吧。說也奇怪,你看看身邊的人包含你自己,有誰是準時下班的?幾乎沒有,為什麼?

書中有一篇<自律才有自由>盧建彰說:「你的想法可以很瘋狂,生活卻不行。」

為何?生活必須自律,例如準時下班。

作者舉個例子:
當你知道你今天晚上七點,你要跟未來的丈母娘吃飯時,你一定不會眈誤下班時間,你今天工作一定會很有效率,你今天一定會充份利用時間,絕不讓自己有加班的可能。可是,當你知道你今天要到晚上三點,還會在公司加班時,那你一整個早上可能就只會上網,頂多看看電子郵件,讀讀網路笑話。

這個例子一針見血,沒錯,就是這樣。當你在潛意識已經自己把下班時間往後調了,你的工作效率會配合你預計的下班時間。

對於這個例子我有深刻的體會。

我其實就是一個天天加班,幾乎全年無休的人,工作就是我的生活,生活就是我的工作

大前研一曾經說過:「如果你不懂得休息、不懂得休閒、不懂得有自己的生活,其實你大概也不太懂得怎麼工作。

我突然體會到兩件事:

1、在我的潛意識,我本來就是準備要天天加班的,我當然不可能準時下班。

2、因為我不懂生活,所以我太概也不懂工作,我的工作才會那麼忙,忙到天天加班。

(天啊~~好恐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效率 準時下班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