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jpg有時候我會遇到這樣的客戶,FB私訊或Email來詢價,但我並沒有在24小時之內回覆。

有時候訊息一多,特別是FB私訊常常會因為訊息過多,我就漏回了,等到我發現還沒回時可能已經過3~4天,甚至一個多禮拜了。

這時我回覆客戶:你電腦買了嗎?

客戶回:買了。

其實到這邊還OK,客戶買了就買了。

不過客戶又回了:我有照你的流程來詢問,沒想到你沒回,而且也過了這麼多天了。

說真的,關於這一點那我想多說兩句。

如果客戶真的想跟我買電腦,我沒回,客戶通常會再問一次,如果還是沒回,客戶可能會改用其他的聯絡方式,例如FB私訊沒回,那就用Email再問一次。

為何?因為客戶是真的想跟我買啊,如果真的想要跟我買,我沒回,怎麼辦?當然是要把你call出來啊。

說真的,來問的客戶真的很多,但買的人真的不多。

我這麼說好了,先不管要不要買電腦,100人傳訊息給我,其中詢問要買電腦的可能只有10%,在這10%的人之中,能溝通完成有報價的不到5%,而有報價的5%中,最後真的會買的不到2%,可能連 1%都沒有。

也就是說,我花了大量的時間在回覆網友的訊息,甚至寫專文回覆,但這些人其實都不是跟我買電腦的,那我要不要回?當然要回,這是禮貌。

再來,我回了半天,最後真的下訂單的可能連1%都沒有,聽到這裡你有沒有快暈倒了,你就知道我有多艱難,為了成交一筆訂單,我要先回覆多少人,我才能真的遇到一個真正要跟我買電腦的人。

所以我說,當一個客戶「只傳了一次訊息」,我回覆的比較慢,我不是沒回,我一定會回,但有可能回的比較慢或漏回,然後客戶就跟別人買了,這樣的客戶我也要明講,這不是我的客戶,這只是來詢價而已。

怎麼辦?不怎麼辦。

這就是開店做生意,你以為上門詢價的客戶都會買? 你太天真了,很多人真的都只是詢個價而已。

那我要怎麼辦?我只能說我就是盡力回覆,這就是做生意,這就是甘苦談。

不用怪任何人,這就是做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