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最近想買行動硬碟,問題比較多,我統一回覆如下:

問1:網上很多文都說市面上只剩WD、Seagate、Toshiba,其他廠的內碟都是他們的,這是否正確?

答:目前硬碟廠最大的三家如上沒錯。至於其他廠的硬碟都是他們的,這應該是吧,因為目前傳統硬碟(HDD)真的就是這三家。


問2、目前我的需求如下:
a移動電腦的檔案到行動硬碟裡,做資料儲存。
b買入一個星期至兩個星期內或時常使用之後大概就是三個月一次。
c我是一個粗線條的人,怕用一用就壞了,希望能有防震、防摔甚至防水功能。
d預算2K2以下

答:您沒有說要幾TB,只說預算2K2,不過目前常見的行動硬碟通常是1TB~2TB之間,至於防震功能,這個只要到拍賣網搜尋「行動硬碟 防震」就能找到很多。

不過防水這個很少見,如果真的要防水,你應該要自己另外買一個防水的保護款或防水袋裝著。

對了,有防震只是一種加強防護,並不是說有防震就比較不容易壞,這是兩回事。

本文樓下網友補充:
防水的廣穎做很多顆呀
目前開看來,買1.2T的還是很容易買到FAT32喔


電腦規格.png
問3、目前我的狀況如下:
a檔案第一多為多媒體(最大大概4G左右),第二多為文書檔、第三多為程式安裝檔。
b電腦規格如上圖 (G530+4G)
c我是學生,常常會有過期的報告或作業(影片、網頁、小程式)需要放到裡面。
d我有選擇困難
e如果可以,希望能一直接在電腦上
請推薦一個行動硬碟給我

答:
1) 檔案為4G,所以您一定要格式化成NTFS,通常你買來就是NTFS格式,所以不需要改。

2) 行動硬碟只要你的電腦有支援usb都能用,如果電腦有usb3.0(藍色孔)傳輸速度會快一點。

3)你希望行動硬碟一直插在電腦上,那你應該直接裝一顆3.5吋的傳統硬碟才對。行動硬碟是設定給您「備份用」不是設計讓你長時間插著使用。你長時間插著使用,肯定比較容易故障。

4)現在行動硬碟都有3年保,買一顆你聽過的品牌, 除了剛剛說到的三大廠之外,常見的行動硬碟品牌還有創見、威剛 等等。

你會問買哪一牌比較好,我覺得你買你聽過的大品牌即可,3C產品都有一個故障率,很難講,聽說是看人品。

 

問4、未來想再購買一個備份碟,因四主機內滿了(品牌電腦),我是要是買一個硬碟+外接盒,還是直接買行動硬碟比較好。

答:如果是備份需求,那當然是買行動硬碟,如果是長時間使用,那麼當然是直接裝一顆內建的3.5吋硬碟,至於您說的硬碟+外接盒,這個也行,但長時間使用還是建讀要用內接硬碟會比較好

 

總結一下,

您希望買一顆能一直插在電腦上的「行動硬碟」,您要這樣做當然ok,但真的不建議就是了。

行動硬碟是讓你備份用,不是讓你長時間插著使用。

 

相關文章:USB隨身碟 與 行動硬碟 的說明與選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動硬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