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靠「導流量」或「洗流量」衝人氣,短期或許有效,長期肯定無效。.jpg

(2019) 網友來信詢問:
我的部落格流量不高,希望能導流量,你能給一點建議嗎?

你會不會灌流量?我沒灌過,但我知道很多流量是灌出來的。
 



要講這個導流量跟灌流量的問題,一開始要先溝通三件事,這三件事要先取得共識才有辦法繼續講下去。

一、什麼叫好文章?
不是內容好的文章就是好文章,也不是你覺得寫的很用心的文章就是好文章,而是網友喜歡看的文章才是好文章。

部落格的文章好壞不是作文比賽,不是在比誰的文筆好,誰的字數多,誰的圖片多,真的這些都不重要,重點只有一個,網友愛不愛看?
 

二、寫部落格是一場馬拉松,需要長期經營
什麼叫長期經營?簡單講:平均每週最少發3~4篇文章以上,最少寫一年。

寫一年就夠了嗎?當然不是,但這就是寫部落格,這不是百米賽跑,寫部落格不需要爆發力,因為沒用,你今天大爆發人氣破萬,明天呢?

網友不是笨蛋,網友時間寶貴,就算被你的「標題」吸引點進來看,如果文章內容不夠吸引人,網友照樣走人而且不會再來。如果文章很好,網友改天再回訪,咦,怎麼沒有更新文章,久了網友一樣不會不會再來。


三、部落格的主要流量來源其實是Google SEO
Google SEO你可以簡單理解成google關鍵字排名。我舉例,你google「電腦組裝」你可以在捜尋的第一頁前幾名找到我的部落格,這就表示我有搶到「電腦組裝」這個關鍵字,只要你的關鍵字搶的越多,你的部落格流量就會越高,這樣很好理解吧?

說穿了,部落格的流量可能80%以上都是來自google,只有不到20%才是來自網友的直接點擊,這裡的直接點擊是指從瀏覽器上的書籤、討論版、FB或是你的留言簽名檔進入等等。


以上三點其實是環環相扣的,你要先寫出好文章,再加上長期經營,這樣你才能慢慢地搶到Google SEO,只要搶到的關鍵字越來越多,你的人氣肯定會越來越高,因為80%以上的人氣都是從google搜尋而來。

部落格人氣是怎麼養成的? 說穿了就是上面這三點:好文、長期、SEO

這三點是高流量的關鍵,如果格主一開始就知道而且也認同,這樣我們才有辦法繼續往下談導流量與灌流量的問題。

什麼叫導流量?
說穿了就是多曝光,大到電視節目、報章雜誌,知名網紅推薦,小到各大討論版留言、FB留言等等,只要你多曝光,多少總能蹭到一點流量。

說到導流量有一招可以投機取巧,就是蹭熱點,例如專門評論熱門時事,簡單講就是現在流行什麼、熱門什麼,你就寫什麼,這樣很好懂吧,但是問題來了,新聞來的快去的也快,用蹭熱點的方式導流量短期很有效,那長期呢?除非你能夠長期這樣寫。

說到底導流量在我來看其實是一種抄短線的手法,短期或許有效,但長期呢? 部落格的流量是看長期,不是看短期啊。


什麼叫灌流量?
剛剛的導流量算是正規的行銷手法,而現在要講的灌流量其實是暗黑手法,只能私下做,不能公開講。灌流量又叫洗流量,簡單講就是花錢找洗流量公司幫你洗流量。這個不難,你花錢就是了。

但問題來了,為什麼要洗流量?(因為流量低啊)

那你洗高了,例如每天洗到1萬人氣之後有什麼好處?(這樣我就可以打進分類排行榜或百大排行榜了啊) 

你打進分類排行榜之後呢? (這樣就能導流量了啊)

好,你導到流量了,網友點進去一看,沒有好文,沒有持續更新文章,也沒有SEO,短期好像流量有衝高,但當你一旦養成洗流量的習慣之後,你怎麼會有心思去好好寫文章?你怎麼會有心思長期更新文章?

搞了半天,你靠著導流量把「短期」的流量衝高,你靠著洗流量把「當天」的流量衝高,然後呢?然後沒有然後,其實隔天又回到原點,因為經營部落格最重要的是不是導流量,也不是洗流量,而是好文、長期、SEO。
 

再來,痞客邦也知道有些部落客會洗流量,所以痞客邦有正式公告:
2018年12月起,痞客邦社群影響力公式優化!
本次公式優化重點為加強排除無效流量、人為操作及惡意寫入之無效觸發,並調整演算指標與權重來凸顯「人氣、搜尋、擴散、互動、號召」各力之優質創作者。

也就是說,就算你願意花錢洗流量,最後也得不到你想要的東西,你想要的是穩定且持續增長的流量 (沒有),你想要的是痞客邦的百大排行或分類排行(還是沒有),這叫什麼?竹籃打水一場空。

 

最後來回覆一下網友的詢問:

問1:我的部落格流量不高,希望能導流量,你能給一點建議嗎?
答:我的建議如上,經營部落格三個重點:寫好文、長期經營、Google SEO


問2:你會不會灌流量?我沒灌過,但我知道很多流量是灌出來的。
答:我不會灌流量,一方面要花錢,我不想花這個錢,二方面我知道灌流量沒用,灌了也是白灌,還會被貼上「洗流量」的負面標籤,得不償失。

至於有很多流量都是灌出來的? 我不知道很多是指誰,但有件事是很肯定的,洗流量就算把每日人氣或累績人氣洗上來了,那只能騙自己,騙計數器,騙不了網友,網友不是笨蛋,你的流量是不是洗的,網友看的出來。

其實你可以去參考一下痞客邦的百大排行榜或最近的2018社群金點賞,你會發現沒有人是靠導流量或灌流量上榜的,每個人都是長期經營持續更新,而且肯定都寫了無數篇好文章,什麼叫好文章?

有一招最簡單,你看部落格上面的「熱門文章」你就知道了,熱門文章就是好文章,這樣很好懂吧。

如果只是想要靠「導流量」或「洗流量」衝人氣,短期或許有效,長期肯定無效。

如果真的有效,那大家都來導流量跟灌流量就好了啊,誰還要認真經營部落格?

 

 

補充:要怎麼看出來流量是不是洗的?
洗流量通常在凌晨,這樣比較不會被人發現,洗流量都是瞬間流量衝高,一下子可能就能打進當天的分類排行榜,但會慢慢掉下來,因為沒有人洗流量是洗24小時的。

洗流量通常是洗到破1萬,不能再上去,再上去很容易被發現,洗到破萬只是想要打進分類排行榜,但沒用,因為網友點進部落格一看,沒有好文,沒有持續更新,部落格是空的,只是流量很高,見鬼。

 



2024年4月更新

花錢灌流量的問題,其實一直都存在,現在也有,只是比較少了,為何?  因為事實擺在眼前,把灌流量灌高了,有什麼用?  真的沒用。

而且我發現現在反而存在另一種現象,就是故意隱藏每日人氣及累積人氣,為何要隱藏?

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人氣太低了,不好看,甘脆隱藏起來算了。

根據我的觀察,從2023年也就是疫情之後,大部份的自媒體人氣都是下滑的,而且是大幅下滑,像我就下滑超過50%,跌到一半。

不過人氣就是這樣,高高低低,今天下滑,改天才有可能在上升嘛,當然啦,也有可能就不會再上升了,這就是目前自媒體的現況,大家的流量都不好看。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