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FB私訊詢問:
我最近要買筆電,正在單碟(SSD)與雙碟(加1TB) 中考慮,但是聽說HDD如果是常常要移動他的話會容易壞掉,想請問這是真的嗎?

因為自己比較粗線條,怕用壞筆電。


歐飛回覆:
一、筆電常常移動HDD容易壞掉,理論上是真的。
但實際上要看使用者的使用習慣而定,例如,筆電開機中會不會移來移去,平常攜帶筆電時有沒有筆電包保護,有沒有小心攜帶,這些肯定都有關係。


二、如果說HDD容易壞掉,那麼用SSD就肯定沒事嗎?
才怪,在實際使用上,SSD故障的機率說不定比HDD更高,而且HDD故障還能資料救援,SSD故障就是再見了,無法救援。更別說SSD還有寫入限制,關於SSD的優缺點,請參考:SSD選購說明


三、人品問題很難講
有些人粗線條,筆電每天操24小時沒事,有些人愛惜的要死,每天用四小時,用不到半年筆電就掛了,為何?這就是傳說中的人品問題,有句話叫:「怕什麼,就壞什麼」,真的非常邪門。


四、筆電要單碟或雙碟,重點在於你的需求,而不是誰容易壞。
我舉例,你檔案不多,那麼單碟SSD就OK了,你檔案如果很多,你還買單碟,你是怎樣,改天再來改機加裝1TB嗎?(裝肖唯嘛)


五、無論是單碟或雙碟,重點資料請備份在雲端或行動硬碟
有時候不是硬碟問題,而是你中毒了或是你手殘誤刪檔案這都有可能,搞了半天人家筆電好好的,是使用者自己人為因素造成資料毀損啊。

 

結論一下:聽說筆電的HDD常常移動容易壞掉,這是真的嗎?

這個問題是假議題,重點是你的需求,你需不需要HDD?而不是自己嚇自己都還沒買就先擔心HDD故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