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遇到一種情況,例如客戶詢問:我要組一台遊戲機,請報個價。

常來的網友都知道,詢價最少要先提供需求與預算才行。我通常會把詢價的流程一次貼給客戶請客戶回覆,有些客戶會回覆,這種就是有想要跟我買電腦的;有些客戶就直接不回了,這種就是擺明了只是想詢個價。

另外還有一種,他不回覆我的問題而是繼續問他的問題,例如可不可以開個菜單給我或是顯示卡要裝那一張CP值比較高之類的問題。

面對這樣的問題我通常會直接貼文章給網友看,多貼幾次文章網友應該就懂了,例如叫我幫忙看菜單的網友,我就會貼這一篇「請幫我看菜單,有沒有什麼問題? 」 

但有時候我會遇到一種「聽不懂人話」的網友。

什麼叫聽不懂人話?

講的人只顧著自己講,只顧著自己要的東西,他完全不管對方講什麼,也不想聽,也聽不進去。

在現實生活中遇到這種人,其實也不用多說什麼,直接閃人。

但在網路上呢?特別是我這種情況,我開一個部落格,我承諾網友詢問我會在24小時之內回覆。

這時我就會覺得很煩。

我的煩在於,我明明把文章貼給你看了,你又不看,你不看又要繼續問我剛剛文章裡有答案的問題,那現在是怎樣?

我猜啦,這種人應該是從小家長或老師有教:不懂就要問,你不懂就是一直問,問到懂為止。

但那是在學校啊。

在學校有問題你就問 ,但是出了社會不是這樣子,出了社會沒人有「義務」要教你。

在學校聽不懂人話沒關係,出了社會再聽不懂人話肯定會吃大虧。

 

 

後記:

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很多時候,話不用說的太白,點一下,懂的就懂,不懂的你就算明講,對方一樣不懂。

這叫什麼? 裝睡的人叫不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