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快速進化的PDCA筆記術.jpg讓自己快速進化的PDCA筆記術》 岡村拓朗

在看這本書之前。

我的作法就是例清單,把待完成的工作用win10內建的便利貼(Sticky Note)列一個清單,貼在桌面上。

後來我發現清單列是列了,但到了下班還是沒完成啊,怎麼辦?

原來每個工作都要限時,也就是安排時間(註明預計完成的時間)。

但安排時間也是做不完啊,怎麼辦?

原來是清單上的待辦事項太多了,要先挑出三項每日最重要的工作,避免忙了一整天最重要的工作反而沒做。

這中間最重要的是避免被干擾,例如不要接手機。不過常常還是計劃趕不上變化,每天總是會有一些突發狀況,怎麼辦?

重點是不要為了節省5分鐘,結果瞎忙一小時
也就是說,每天早、中、晚工作前一定最少要花5分鐘計劃。這叫Work smart don't work hard。

 

好,再來講到這一本《讓自己快速進化的PDCA筆記術》,這本書在我看來其實只有二個重點。

一、PDCA確實有效
PDCA是指Plan(計畫)→Do(執行)→Check(檢核)→Action(改善行動)
很多人工作效率很差,我只要問一句就知道了,問:「你有沒有做待辦事項清單?」 如果沒有,通常效率都不會太好。

接下來的Do(執行)→Check(檢核)這個不用多講大家都懂。至於最後的Action(改善行動),這一點大部份的人比較少注意,通常事情做完就做完了,實在沒空做什麼檢討。

我個人的作法是會直接在部落格寫文章,例如我常常寫一些組裝文、維修文、經驗談,這其實就是我的Action。我覺得寫部落格的文章真的很有效,可以倒逼自己去看待這整個過程中有沒有什麼漏動以及下回需要注意的地方。
 

二、每天早上花5分鐘,製作一天的PDCA筆記
這一點簡單講就是我剛剛講的寧可多花5分鐘計劃,也不要瞎忙一小時。我對這一點特別有體會,特別是如果有人突然交待我一個工作,如果我馬上去做,大概率會做白工,反而是把事情寫下來想一想,安排時間來做,事情反而能做的又快又好。

 

好,這本《讓自己快速進化的PDCA筆記術》就是作者詳細的教你怎麼用PDCA這套方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讓自己快速進化。

我大概花了15分鐘整本書就看完了,我是覺得作者講的太細了,其實重點就是我剛剛上面抓出來的兩個重點。

對了,我要補充一下,我平常雖然沒有特別做什麼PDCA筆記術,但我每天的工作流程其實就是在PDCA,我是利用WIN10的便利貼小工具列清單跟用EverNote做彙整。我還是習慣用軟體,但本書作者教你的方法是用一本A4筆記文(手寫),但我現在其實很少寫字了,我都是打字,而且透過雲端可以同步電腦與手機,我覺得很方便。

 

後記:

越忙碌的人反而可以做更多的事,越閒的人反而一件事都沒做,而且還會抱怨一句:我很忙耶。(到底在忙什麼? 其實就是忙著滑手機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