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好,這樣活到現在.jpg真好,這樣活到現在》苦苓

如果你的人生曾經跌到谷底,然後又再重新站起來,你看這本書一定會很有感觸。

怎麼說?苦苓很早就是知名暢銷書作家,兩性專家,但2001年苦苓爆發外遇,結束19年婚姻,很諷刺對吧?兩性專家自己還離婚,但這還不是最慘的,隔年前妻蘇玉珍出了一本小說《一個作家之死》,書中赤裸裸解剖阿林各樣性事癖好,被指為影射前夫苦苓的外遇情節,這下子真的是啞巴吃黃蓮了。

外遇事件讓苦苓人生從顛峰跌到谷底,書也不賣了,一個曾經的暢銷書作家突然書不賣了,沒人要看了,這代表什麼?等於就是廢了。

怎麼辦?後來苦苓遠離人群跑到雪霸國家公園當解說員(八年), 直到2011年出版《苦苓的森林祕語》再度復出。

這本《真好,這樣活到現在》最大的特色在於,有別於作家寫「我想讓讀者知道的」,這一次是由編輯主導的書,作家老老實實寫出「讀者想要從作者知道」的內容。例如:苦苓這一輩子走來,讀者想知道什麼,特別是外遇。

苦苓外遇這當然是苦苓的錯,這一點沒爭議,但「全部」都是苦苓的錯嗎?有結過婚的都知道,不一定,外遇不見得是外遇那一方的錯。在這本書中苦苓有講到他為何當初會外遇,果然正如我猜到的,一個巴掌是拍不響的,她的太太也有一部份的責任。

當然啦,我還是要強調,苦苓外遇「大錯」一定是苦苓,這一點最少佔六成,但其中四成她的前妻也有責任,至於是什麼責任,我可以簡單用兩個字形容:冷漠。

苦苓說:婚姻冰凍三尺,非夫妻一日之寒。

好,除了外遇那一段之外,我最感興趣的其實是苦苓後來又結婚了,美魔女啊。

苦苓自嘲他是:愛情前科犯、婚姻更生人。

美魔女老婆那一段真是一個不好的示範,這會讓很多人誤以為再結一次婚也不錯。(哈哈)

苦苓說:無心插柳,卻開啟了生命的第二個春天。

 

本書最後有一章<閱讀的1010個好處>我非常的喜歡。

苦苓說:我認為閱讀帶來的最大好處之一就是廣博的知識量以及思辨能力。 

苦苓還說:一輩子一定要不斷做的一件事,就是閱讀。

我深感認同,最後我想要說一句:

透過閱讀,你可以知道別人落魄的時候都在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