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槽快滿了,怎麼辦?.jpg

(2018年) 客戶Email詢問:
我最近遇到一個問題,C槽越來越滿、我有定時做磁碟清理、但是結果改變不大,近期安裝了QQ還有CCTalk等程式後,不曉得因為更新還是其他問題而導致C槽越來越滿。

請問可以從哪方面去清理C槽裡面的垃圾檔案?

硬碟有兩顆如上:120G SSD+1TB HDD(分兩槽)


歐飛回覆:
WIN10系統約25G左右,如果安裝個Office或常用的軟體,大約在50~60G,所以C槽120G肯定是夠用的,會不夠用通常有以下幾個原因:

undefined
一、移除升級後的win10舊版備份檔 (磁碟清理)
win10每年會有2次重大版本更新,舊版的備份檔約佔20G左右,升級後如果系統正常使用,建議刪除舊版的備份檔,以免C槽一下子就滿了。

如何刪除請參考:【教學】如何刪除 升級win10 之後的舊版備份檔
 


undefined
二、移動使用者資料夾的位置(從C槽移到D槽)
C槽無論是128G或256G,如果不把使用者資料夾從C槽改到D槽,C槽可能一下子就滿了。另外電腦如果要一鍵還原,通常只會還原C槽,D槽不影響,所以把使用者資料夾改到D槽比較保險。

操作方法:WIN10系統優化 (第05項)
常見問題:C槽的使用者資料改到D槽的問題

注意:如果您是跟歐飛買的電腦,我已經幫您把使用者資料夾改到D槽了,除非有新增其他的使用者。
 


三、雲端硬碟(google、dropbox)或iTunes,預設存在C槽
請重新安裝並把儲存位置改設在D槽。另外如果您有安裝其他的下載程式,請注意程式的下載存放區是在哪裡,請改到D槽。

 

四、遊戲請重新安裝在D槽
遊戲檔通常很大,如果安裝在C槽,C槽一下子就會滿了,請重新安裝在D槽。

以上四點如果可以做到,C槽應該只會佔到60G左右,不太可能像本文的客戶這樣快到100G了。

 

CCLEANER.jpg
五、使用硬碟清工具,清除無用的垃圾檔
以CCleaner為例,安裝及使用教學請參考:這裡
用這種清理程式頂多就是5G~10G,所以真正影響到C槽容量的其實還是前四點。



六、最後一招:重灌
如果您是歐飛的客戶,請執行F10易數一鍵還原

 

七、花錢解決,C槽直接換新
C槽120G真的太小了,換成500G+重灌

 


總結:
我的C槽快滿了,怎麼辦?方法如上。

不過最簡單的解決方法應該是C槽的SSD直接換新,最少裝到500G,這樣應該就很充裕了,比較不會遇到不夠用的問題。

5年前SSD還很貴,很多人只裝120G或240G,現在就會感覺到C槽滿了,不夠用,而目前組裝電腦C槽最少都是500G起跳,就比較不會有C槽滿了的問題了。

 


 

問1:是否所有使用的軟體都要安裝在SSD?
答:SSD通常是C槽(系統碟),除了放作業系統之外,就是放一般的應用程式軟體,如防毒、office、繪圖軟體、常用軟體等等。個人資料檔案一般都是放傳統硬碟(D槽)。

簡單講:SSD放系統及應用軟體,HDD放個人資料。


遊戲.jpg
問2:如何更改遊戲的安裝磁碟的?
答:舉例來說暴雪的遊戲在battlenet的設定裡可以改「使用不同的資料夾」(如上圖)
 

 

相關文章:【選購與推薦】SSD固態硬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