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筆好不好不是關鍵,重點在於你有沒有故事。.jpg

(2018) 我的文筆不好,這一點我已經講過很多次了,文筆不好真的是我的硬傷,這輩子應該沒救了。

我印象還很深刻以前在學校時我最怕作文課了,坦白說我很多中文字都不會寫,更不要說作文了,但當我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我才突然發現作文與寫作是完全不一樣的二件事。

簡單講:作文是要打分數的,文筆非常重要;而寫作不需要文筆,寫作只需要一點,願不願意寫,就像我,我很多字都不會寫。

不要緊,我硬著頭寫,寫久了你看看,我的自信心爆棚,我現在在幹什麼?我在寫文章教別人寫部落格耶。

雖然我自己在寫部落格,但坦白講大部份的部落格我都看不下去,我很少看別人的部落格,我覺得大部份的部落格都寫的很難看。(不知道你有沒有同感?)

這實在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格主花了那麼多的時間與心血,卻寫出讓人看不下去的文章,難道格主自己沒發現嗎?

請注意我並不是指文章內容不好或格主文筆不好,我是指文章寫的很難看讓人看不下去。

為什麼大部份的部落格我都看不下去?
大部份的部落格都有一種毛病,就是裝,也就是假掰,講白話就是做作。

例如很多人寫文章老是想賣弄文筆,習慣以一種老師的角度或是以一種達人的口吻在寫文章,深怕別人不知道他就是專家,然後呢?然後網友就看不下去了,覺得你很假。

假掰的後果就是作者痛苦,讀者想吐。

例如有些人寫文章,寫來寫去都是在講別人,都是在批評別人,這時讀者就會想:那你呢?


那部落格文章要怎麼寫比較好?
以我個人的經驗,我覺得部落格就是寫格主自己的經驗談最好寫,例如「我這輩子做過最蠢的三件事」為何?這種文章最容易讓讀者有共鳴。

請注意:能引起讀者共鳴的文章,就是好看的文章。

那麼要如何寫出引起讀者有共鳴的文章呢?

我的結論是:講故事,不要講道理。
你別看這個結論這麼簡單,我可是寫了好幾年的部落格才搞明白。原來關鍵點就是講故事,講誰的故事?講自己的故事。

為何要講故事? 為了營造共鳴。

所謂的共鳴就是一篇文章能夠道出許多人的心聲。
 

如何在部落格文章中講故事?
簡單講可以直接照抄TED演講的套路:一個故事,一個主題,三個要點。

一篇文章只講一個故事,這個故事一定是圍繞著同一個主題,為了要讓讀者能快速理解,你要歸納出三個要點。

從頭到尾就是在講故事但讀者會很有共鳴,因為你在講人話他們聽得懂,不光是聽的懂而且有共鳴。

再來還有一點,就像TED演講只有18分鐘一樣,部落落文章的字數也要有限制,每一篇文章大概就是1~2千字,太長或太短都不要,字數要適當。

講到這裡你發現了沒,如何寫出一篇吸引人的好文章?

文筆不是關鍵,重點在於你有沒有故事。


總結一下:

一、如何用最爛的文筆,寫出最吸引人的文章?
答:講故事,不要講道理。

二、講故事,其實就是舉例子。
道理中沒有故事,而故事中往往有道理。

三、寫文的目的:引起共鳴,解決問題。
不要裝,真實的寫出自己的想法,寫文會變得很輕鬆。


 




2024年2月更新

問:如何用最爛的文筆,寫出最吸引人的文章?

答:文筆好不好不是關鍵,重點在於你有沒有故事。

如果沒有故事也不要緊,要有好的內容。

好的內容要花時間收集、要花時間寫,甚至還要花時間反覆打磨修改,也就我常說的更新優化。

我現在對於這個更新優化特別有體會,例如我現在重新把我6年前的部落格實戰系列一篇一篇更新。

再更新的過程中,說真的,大部份的文章內容連我自己都忘了,我真的忘了我自己有寫過這些文章。

但也因為更新優化,我這些沉睡的舊文,咦,又復活了,流量反而比以前看好。

舊文更新,流量更好,這一點我之前沒想到,但事實就是如此。

這就是經驗,這就是實戰,做了才知道。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