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內一定是送回原廠.jpg

網友A來信詢問:
我的筆電不定時會出現藍屏,玩steam的遊戲、開瀏覽器、office文書作業均有發生過,想更新到win10也有出現過被中斷。

此狀況不定時出現已持續一年,覺得目前筆電都還堪用,希望能送修解決這個問題,謝謝。

筆電廠牌型號 MSI GS60 2QC(I7-5700HQ+16G+GTX960M+WIN8)


歐飛回覆:
現在是第12代,這一台是第5代,7年前的筆電。

如果故障情況很單純,那可以送修檢測,檢測後再看要不要修。(通常是不建議修)

但目前是「不定時」故障,那就很麻煩,檢測可能也檢測不出來。

但如果您還是想修,建議送回原廠檢測一下。
 


 

網友B來信詢問:
我的筆電螢幕常常不定時會變成藍屏,並顯示「你的裝置發生問題,必須重新啟動」之前因為很頻繁發生,已經送回原廠換過一次主機板,但最近又開始發生這種情況。

請問,是否能請你幫忙檢查測試乃至於維修?費用大概是多少呢?


歐飛回覆:
再送回原廠,因為這是筆電,我也沒辦法交叉測試。

而且這一台如果是保內,你本來就應該要送回原廠才對。

 


 


直接來看三種常見的筆電故障問題:

一、無法正常開機
例如:開機就黑屏,開機跑磁碟修復,開機就藍屏

二、不定時當機
例如:突然畫面凍結、突然藍屏、突然自動重開機

三、電腦非常的LAG
例如:可能是電腦效能不足,也有可能是硬碟故障

 

筆電一般都有二年保,保內當然是直接送回原廠檢測原修,那保外呢?

答:保外一樣送回原廠檢測維修。

 

很多人筆電過保故障習慣找一般的店家檢修,想說會比較便宜,是嗎?

以檢測費來說,原廠的過保檢測費是通常在300~500元左右,檢測不修就是收檢測費,檢測有修就是只收維修費。

維修費要看實際情況,我一般是抓5千元,5千元以內就考慮修,5千以上那就不要修了,因為買新的還有保固,但你維修後,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

另外超過5年的筆電如果故障,建議直接買新的會比較划算一方面買新的速度比較快,二方面是有二年保固。

以本例來說,保內換主機板免費,保外你換主機板報價肯定破萬,但你買一台全新的也差不多2萬,還是新款的,怎麼算肯定都是買新的划算。


 

為何說要送回原廠?一般店家的筆電維修可能會遇到以下問題:

一、不管能不能修,一定要檢測,這樣才能收檢測費

二、不管能不能修,一定要修,這樣才能收維修費

三、至於修好後能用多久? 不管,反正筆電本來就過保了。

四、遇到黑心店家或不良的維修人員。(這一點我就不展開了)


 

總結一下:

一、筆電不像桌機全新零組件隨便都買的到,很多時候筆電不是修不修的問題,而是根本沒有全新零組件可維修的問題。

二、筆電跟手機一樣是消耗品,你手機用2年沒壞也想換新了,你筆電用5年故障還想要維修繼續用,這沒道理啊。

三、筆電故障請送回原廠檢測維修最保險,理由?擔心遇到黑心店家或不良的維修人員,你本來想省錢,結果反而更花錢。

四、我比較推薦國內品牌筆電最主要的原因,一是送修容易,二是維修費比較便宜,至於國外品牌的筆電這我就不敢講了,國外品牌的筆電維修真的會比較貴一點。

 

 

補充:
如果故障情況很明顯,直接送修,但如果是「不定時」故障,例如本文這種不定時藍屏的問題,送修前請參考這一篇:很多時候店家檢測不出來,很有可能是使用者沒說清楚。 (不定時故障的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維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