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跟散熱器黏在一起拔不開怎麼辦?.jpg網友FB私訊詢問:
歐飛先生您好,跟您說明一下我電腦狀況
1.這一台PC應該是2012年組的,主機板是用華擎的970DE3/U3S3,CPU是AMD六核心(那個型號我真的記不得了)。

2.最近常常會發生操作到一半自動關機,其實以前也偶爾發生過,我都是大概清一下灰塵,基本上又可以用很久,然而今天晚上他又自動關機,所以我按照往例清理一下灰塵,但我竟然手犯賤,拆起CPU風扇,它跟著CPU一起拆起來。

3.我本來想要馬上插回去,但是發現有幾支pin針歪斜,所以花了不少不少時間把它弄正,但是我無法把CPU跟風扇分離,所以我就試著把主機板CPU有一根壓桿先壓到定位,再小心翼翼把CPU連著風扇一起裝回去,然後開機,喔對了!我為了可以精準對位,所以我也拆了記憶體,都裝回去後,送電,都沒畫面也沒逼聲,也沒出現BIOS畫面,我想說是不是CPU pin針被我插斷了,所以我又拔起CPU查看,發現pin針都是我剛剛調整好的樣子,所以我又插回去,不過一樣開不起來。

不曉得歐飛先生是否建議我送去貴店處理嗎?CPU應該是被我弄壞了吧!

 

歐飛回覆:

一、操作到一半自動關機是什麼問題?
電供、主機板、CPU都有可能,不過目前CPU已過保而且還人損,再加上這一台已經六年了算是年限已到,以目前的情況維修的錢其實跟等台換新差不多。


二、問:壞什麼換什麼,怎麼會跟整台換新差不多?
簡單講:CPU每年都會改朝換代,然後上一代的規格會停產,也就是說超過3年(過保後)您就算要維修也可能買不到舊規格的零組件。 

以本例來說,六年前的電腦,換CPU很有可能連同主機板及記憶體都要換,而且電供及機殼最好也更換,然後還要重新組裝及重灌系統,這樣真的跟直接買一台全新的電腦差不多。


三、電腦清潔的問題
電腦使用超過一年,每半年或一年清潔一次很OK,但清潔時請小心,如無必要,請不要拆CPU散熱器。

有些人會希望重塗散熱膏,但這真的有風險,本例的情況是想清潔,結果因為太久沒拆,CPU跟散熱器整個黏住了,怎麼辦?說真的很難辦。有些人會說把散熱器拿去鍋子加熱什麼的,或是直接用一字的螺絲起子敲CPU及散熱器的地方,但我告訴你,如果真的黏的很緊,真的無解,等你敲開了,CPU也毀了。(這種事我也遇過)

網友Hsuan Wang補充:
噴酒精有效喔! 散熱膏遇到酒精就軟掉了。(藥房有賣75%或99%的酒精,一大罐幾十塊而已)
 

四、我盡量不裝AMD的CPU理由有三
1) AMD CPU 因為時脈高,溫度相對也高,這樣風切聲會更明顯。(很多客戶會希望電腦安靜一點)

2) AMD CPU三年過保後,比較容易發生一些小問題,例如不定時藍屏或不定時重開機之類的,怎麼辦? CPU過保了耶。

3) AMD CPU是針腳式的,日後維修時如果發生CPU跟散熱器黏在一起時,針腳很容易不小心弄歪掉,就像本例。


五、電腦的年限大概是3~5年
特別是超過5年的電腦,小修可以,大修(5千以上)就不必了,為何?很容易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

 

六、網友說:因為清灰塵好像有效。
歐飛:網友覺得清潔有效,我會覺得那是一種心理效應,如果電腦出問題清潔有效,那就太好了。其實網友並不是第一次清潔這一台電腦,但電腦還是一樣會不定時自動關機,可見清潔無效啊。

 


結論:
電腦如果灰塵真的很多,可以清潔但要小心,請注意:沒事不要拆CPU散熱器。

再來,超過5年以上的電腦,沒事不要去拆裝零組件,常常是電腦本來好好的,你一動反而不能開機了,例如多裝一條記憶體或一顆硬碟,然後整台電腦就掛了。

 

 

相關文章:【電腦維修】CPU散熱膏需要重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