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囧很大:越寫越錯的八個致命陷阱.jpg作文囧很大:越寫越錯的八個致命陷阱》張惠如 

從小我就很害怕作文,無論老師出什麼題目,我都是頭袋空空,不知如何下筆。更要命的是,就算我好不容易想出來幾句,卻有好幾個字我不會寫!怎麼辦?問同學啊,不然咧。

其實很多字不會寫還不是最慘的,最慘的是很多字我以為我會寫,但其實都是錯別字,我連我寫錯字我都不知道,唉,英文難,數學難,國文難,作文更難,我好像沒有一科擅長的。怎麼辦?

嗯,好不容易我國小畢業了,升上國中居然還有作文課,天啊,升上高職後,我忘了還有沒有作文課,但我記得四技二專聯考要考作文,而且還佔40分,怎麼辦?涼拌。終於我大學畢業了,謝天謝地,雖然我始終不會作文,但我還是挺過來了,活得好好的。

多年以後,我開始寫部落格,寫了好幾年,這時我不免自問:我不是討厭作文嗎? 那我現在怎麼那麼話多?

我的理解是,作文跟寫部落格是不一樣的,作文要審稿要打分數,寫部落格隨我高興。是嗎?(我當作是)

直到我看了《作文冏很大》這本書之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不會作文了。

先問一個問題:以前的作文課,老師是怎麼教的?

回:老師哪有教啊?就是出一個題目要大家寫而已。簡單講,老師從來沒有教我要怎麼作文,老師只是要我寫作文。當時的理解是:多寫就會進步了。

而事實上作文就像英文、數學一樣,如果沒有好老師教,就一個人瞎學、瞎算,怎麼可能學得會,學得好?

這也就是為何我今天特地要寫這一篇的理由了,我都40幾歲了才看到這本書,看到這個書名《作文冏很大》,我以為這本書是在搞笑的,沒想到真的讓我跌破眼鏡,一方面這本書真的寫得很搞笑,書中有大量的範例(都是真實的小學生作文),對了,作者是國小老師,這本書其實是寫給小學生的看,所以非常適合我。

這本書用大量的範例教學,告訴你作文怎麼寫是不好的,然後要怎麼改寫才會比較好。

這本書我邊看邊笑,邊看邊嘆息,TMD如果30年前有人給我看這本書,我會就作文了,哪怕我作文可能還是寫不好,但至少我知道該怎麼樣寫作文,而不是像個笨蛋一樣看到作文題目就發呆。

這本《作文冏很大》副標是:越寫越錯的八個致命陷阱。

八個致命陷阱如下:

一、偏離主題:要咖啡給醬油。
歐飛:在作文的領域裡,文不對題肯定是零分,所以作文一定要針對主題,這道理說出來很容易,但我告訴你,為何我寫部落格ok,寫作文就掛掉?因為作文題目不能改,但部落格的標題可以改,我每次寫文章都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通常會偏離主題,但不要緊寫完了我在來想標題。(哈哈哈)
 

二、段落不清:作文該分幾段才好。
歐飛:以起承轉合來說,作文應該分成四段比較剛好。很多人寫文章都不是分段的,還有一些人寫文章是一行一段,總之分段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技巧,怎麼分呢? 書中會教,我先跳過。
 

三、錯字連篇:過年要守睡嗎?
歐飛:啊~~說到我的痛處了,我常常寫錯字,這都怪我當年不好好讀書,只想看電視啊。
 

四、忽略標點:誰說講話不用換氣的
歐飛:這一章的內容我要大堆一下,作者只用一章就跟你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該怎麼用標題符號。
 

五、用錯成語或典故:張飛打岳飛,打到鳳飛飛?
歐飛:小學生寫作文常會犯這個錯誤,例如:颱風天大家都躲在屋裡,街道空空蕩蕩,萬人空巷
 

六、老師他給我打?作文讓你有看沒有懂?
歐飛:很多人寫文都會犯這種毛病,簡單講就是把說話的語氣帶進文章裡,口頭廢話太多,文句變囉唆。咦,這就是在講我嘛!
 

七、重複又重複:你是學舌的八哥鳥?
歐飛:這也是很多人會犯的毛病,明明同樣的一件事,反反覆覆說來說去繞來繞去還是在講同樣的一件事,簡單講就是廢話太多,多到畫蛇添足。怎麼辦?所以寫完後要改,要多改,寫文章也要斷捨離。
 

八、缺乏描寫:你寫的作文像杯白開水。
歐飛:寫文章有三個常見的寫作技巧:比喻、誇大、擬人。總之要多形容。例如,你說一個人帥,要怎麼說? 你要說:帥到沒朋友。

 

結論:

我確實不會作文,也不喜歡作文,我一直以為這是我個人的問題,現在我知道了,這是因為我小時候沒有遇到一位好的作文老師,我從來沒有看過一本好的作文教學書。

今天你走運了,關於作文,你所必需知道的一切相關知識與寫作技巧,這本書都有。家裡有國中、國小小朋友的家長,這本書一定要買,可以讓小孩的作文功力瞬間突飛猛進。

好,這本書我是去圖書館借的,但我現在要去買一本,我甚至想要買三本,我一本,國中的大兒子一本,國小的小兒子一本,這本書是我目前看過最強,最好的作文教學書,沒有之一。

小朋友一定會喜歡,裡面有大量的精選範例,非常真實,非常搞笑。

真心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度好書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