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開始就應該要避免這件事:寫不下去。.jpg

1999年我自己做了一個網站開始寫遊戲攻略。

當時我還在讀二技卻整天打電動,從早打到晚整整打了二年,遊戲打多了我對什麼最熟?沒錯,遊戲攻略。

當年沒有部落格,上網要用MODEN撥接速度是56K,想上網發言最流行的是BBS或各大討論版。

我讀資管剛好會FrontPage及FTP,我自己做了一個網站,開始連載遊戲攻略。

為何寫這個?不然我要寫什麼?我整天打電動,我只懂這個,這就是我的專業啊!

打電動是我的興趣嗎? 是的,就當時的情況來看。

那寫遊戲攻略也是我的興趣嗎?一開始並不是。

但當我開始連載遊戲攻略時,哇,很多人愛看耶,還會有網友把我的攻略教學轉貼到其他的討論版,漸漸的開始有了一點點名氣,我的興趣也從打電動慢慢的轉移到寫遊戲攻略,為何?

因為有人愛看啊!←請注意這一點。

寫遊戲攻略簡單講就是把我知道的盡量清楚的寫出來,我發現原來寫文章不難嘛,寫文章也不需要什麼文筆嘛,就是寫一些自己知道的事情,例如教學文,自然就會有人看了嘛。

這就是我最早在網路上寫文章的經驗,我對玩遊戲有興趣,我就寫遊戲攻略,我懂什麼我就寫什麼,真的不難。

寫文的第一課:你對什麼有興趣,你就寫什麼。

講到這裡肯定會有人吐槽:廢話,這還用你教嗎?

請注意,興趣是關鍵,但很多人寫部落落一開始並不是為了興趣,而是為了賺錢,這也就是為何我在第3集就寫了一篇:賺錢或賺零用錢?

很多新手寫到後來寫不下去,或是寫到後來不知道要寫什麼,很有可能一開始就沒搞清楚你是為什麼而寫,你一定聽過一句話:莫忘初衷。

你的初衷是什麼?請不要告訴我你是為了賺錢,我懂,但在賺錢之前,你的主題是什麼?

主題就是你的興趣,這樣最簡單,你一定會寫,你最有興趣的事情,你一定會有很多話想說。

這就是我給你寫作的第一個建議,你對什麼有興趣,你就寫什麼。

如果您一開始不是為了興趣,而是其他的理由,例如賺錢,那麼當你發現賺的錢不如預期,那你肯定就寫不下去了

你一開始就應該要避免這件事:寫不下去。

這就是大部份部落客會踢到的第一個鐵板,沒人逼你,沒人給你壓力,你就自己寫不下去了。


 

後記:

從本集開始部落格實戰系列要進入第二個模塊「寫作」。

說到寫作,我要再講另一件事。

從國小開始我最怕一種課,什麼課?作文課。

無論老師訂什麼題目,我就是寫不出來,我不知道怎麼作文,無論什麼題目,我都腦袋空空,我想我沒有作文的天份,我想我真的書讀太少,我想我真的不會作文。

我第二怕的是美術課。

一樣,我就是沒有天份,沒有美感,沒有靈感,我不懂什麼叫做美。

你看看我現在在幹什麼?

部落格實戰系列,又是版面設計,又是如何寫作的。

你說是不是有夠諷刺? 人生就是這麼荒謬。

 




2024年2月更新

20幾年前我還是學生,所以一開始當然就是寫興趣,不是寫賺錢。

但現在如果是上班族,會花時間寫通常是為了賺錢,這很正常。

但事實擺在眼前,為了賺錢寫,如果三個月內沒有賺到錢,那就寫不下去了。

完了,你自己寫不下去了,那直接原地洗洗睡,拉倒。

那要如何避免一開始就寫不下去呢?
答:不要裝B,越簡單越好,越自然越好,你平常私下怎麼講話,你文章就怎麼寫。

你平常是什麼人,你在網路上就是什麼人,不要裝B。

只要你不裝B,你做你自己,會就會,不會就說不會,你平常私下怎麼講話,你文章就怎麼寫。

現在又不是要你上台演講,也不是要你寫作文,為什麼你連開口說話都不會了?
答:要麻懶,要麻想裝B。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不要裝B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