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Email詢問:
WIN10如果想要設密碼的話,
是只要在密碼那裡選新增就好嗎?
因為我在那一頁還看到PIN來代替密碼這個選項,
有點搞不太懂這兩個有什麼差別,還是只要選一個使用就好?

然後設了密碼後,是否其他人就無法使用我的電腦?
即使是切換使用者也無法進入我的電腦?

因為這週有私事將會不在家2,3天,但又不想讓來家中的親戚或小朋友動到我的電腦。

 

歐飛回覆:
win10密碼
一、win10的登入帳戶有兩種,一種叫「本機帳戶」,一種叫「Microsoft帳戶」。

本機帳戶就是指登入這一台電腦,這個帳戶就是這一台電腦,跟其他台電腦沒有關係。

而Microsoft帳戶是指會將您的「使用者資料夾」上傳到雲端,也就是您只要用同一個Microsoft帳戶登入,就算是不同的電腦,也會同步您的使用者資料,例如:我的最愛、桌面等等。這樣做的好處是,您只要用同一個Microsoft帳戶登入,就算不是不同的電腦,也會像是在同一台電腦一樣。

而實際的使用情況是,除非您有特殊的需求,否則請一律用「本機帳戶」登入。

用本機帳戶登入的好處多多,可以避免很多麻煩,例如:一開機就直接到桌面。如果您用微軟帳戶,您每次開機都打密碼才能登入。


win10密碼_02
二、WIN10如果想要設密碼的話,是只要在密碼那裡選新增就好嗎?
答:是的。如果您有設定密碼,每次開機都要打密碼才能登錄。

 

三、因為我在那一頁還看到PIN來代替密碼這個選項,有點搞不太懂這兩個有什麼差別,還是只要選一個使用就好?
答:如果您是「本機帳戶」,那麼只要設密碼即可,多設PIN其實用不到。

PIN主要是和Microsoft帳戶登入搭配使用。
例如:您如果在電腦上設了Microsoft帳戶,那別人如果要用您的電腦,您當然不方便告訴別人你的Microsoft帳戶密碼,這時PIN就派上用場了,您可以多設一個PIN密碼,這個PIN密碼只有在登入這一台電腦時有用,所以PIN密碼告訴別人就比較沒有關係。

還有一點,Microsoft帳戶的密碼通常會故意設定的很複雜,這樣實在不方便每次開機登入,所以可以多設定一個簡單的PIN密碼,專門用於開機(windows)登入。



四、設了密碼後,是否其他人就無法使用我的電腦?即使是切換使用者也無法進入我的電腦?
答:設了密碼後,如果沒有密碼就無法登入您的電腦,當然就無法使用您的電腦。不過這是有前提的,就算沒有您的密碼,如果硬要登入,其實也可以用其他方式破解您的密碼來登入。甚至還有更簡單的做法,就是用光碟開機,避開windows登入,照樣能進到抓到您硬碟裡的資料。

至於切換使用者是否能登入您的電腦?
如果您的電腦上本來就有其他使用者,那麼當然也可以用其他使用者登入您的電腦,差別只在於其他使用者「看不到」您的使用者資料夾裡的檔案而已。


五、因為這週有私事將會不在家2,3天,但又不想讓來家中的親戚或小朋友動到我的電腦。
答:綜合以上,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在「本機帳戶」上設定一個windows密碼,然後請忽略PIN密碼,本機帳戶不需要也用不到PIN密碼。

 
 

結論:
(1) 建議用「本機帳戶」就好

(2) PIN主要是和Microsoft帳戶登入搭配使用,跟本機帳戶其實沒有什麼關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