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FB私訊詢問:
你好,我去年有請你組裝電腦。
今天晚間,A螢幕黑幕(D-SUB),但主機裡的燈有亮。
之後換B螢幕(電視螢幕接HDMI線)測試,大概重開機10次左右,有2次螢幕有反應,但都只有一秒吧。
重接A螢幕,開機後,螢幕的燈由紅燈變綠燈,鍵盤上面的大小寫切換燈也可以運作,但就是螢幕呈現黑幕狀態。
請問這種情況,我需要怎麼處置?

電腦規格:
.Intel I3-6100
.技嘉 H170-Gaming 3
.創見 8G DDR4-2133
.Intel 540s系列 240G 
.Seagate 1TB
.佶偉IRON MASK (450W/80+銅牌)
 

歐飛回覆:
您的電腦沒有獨顯,那麼開機有電源無畫面,比較有可能是電供或記憶體,請把電腦宅配給我處理。

-----------------------

客戶很快的就把電腦寄給我了,但我開機測試是有畫面的。

歐飛:
回報一下,我開機測試是有畫面的,檢測記憶體正常,檢測電供也正常。

如果是每次開機都無畫面,那就很好處理,但我現在檢測都能正常開機,我想了解一下,您遇到開機無畫面的頻率是?(傳送門)


客戶:
(1) 24號晚間是第一次黑幕。
(2) 之後換螢幕測試的期間也都是黑幕,只有兩次出現1秒的畫面。
(3) 隔天再次開機,螢幕正常有畫面,回家後發現螢幕變黑幕,重開機後螢幕又再次正常。


歐飛:
抱歉,我自己沒有提醒您,我一直以為您開機就是黑屏沒畫面,那麼當然是不用測試了,直接寄給我處理。

不過原來並不是每次開都無畫面,那我只好再多測試幾天,再回報。

但目前看起來比較像是電腦沒動作,螢幕關閉造成的,或是CHROME瀏覽器黑屏的問題(傳送門)

---------------------------------------

這一次的案例也給我一個經驗,還是必需再次跟客戶確認一下:是不是「每次開機」都無畫面?

如果是「不定時」故障,例如:有時候開機有畫面,有沒候開機沒畫面。那就是要先請客戶先回報一下開機無畫面的頻率,例如:2天之內一定會遇到一次開機沒畫面。這樣我才比較能夠快速抓到問題。

好,因為我已經確定記憶體、電供都正常了,我現在能做的就是多測幾天確定一下。

我這邊有四張組裝桌,為了測試,我還故意換不同的組裝桌測試,下班也不關機,測試了4~5天之後,我確定每一次都能正常開機,而且有畫面,我跟客戶回報情況,電腦應該是正常的,隔天寄回。

但是,請注意,精采的來啦~~~

當我隔天再次關機,再重開機的時候,奇蹟發生了,真的沒畫面了耶。我好高興喔,真的遇到客戶發生的問題了,真的開機有電源沒畫面了耶,太棒了。

我立刻換一顆電供測試,一樣沒畫面;再換一條記憶體,還是沒畫面。太好了,這次真的沒畫面了。

我有注意到,我開機時,嗶聲正常,電腦啟動的感覺也正常,螢幕的燈由橘燈變藍燈也正常,但就是沒畫面。那麼只剩下主機板或CPU有可能了。

當時我要載小孩出門上課了,暫停一下,晚上再處理。

到了晚上,ok,我現在要做的就是換CPU及主機板交叉測試,就能抓到問題了,但是,等一下,為什麼現在又有畫面了?

搞什麼鬼啊!為什麼又有畫面了?

好,接下來的測試過程,我就直接快轉了。

我直接講最後的結論給你們聽。

我下午測試時為什麼會突然沒畫面? 其實是因為我的螢幕剛好故障了。

晚上測試時為什麼會有畫面?因為我當時換了另一張組裝桌測試。(螢幕不一樣)

我是怎麼發現我的螢幕故障的?

因為我後來組裝了一台全新電腦,換到另一張桌子測試時,一樣就是沒畫面,我才發現,原來如此啊,我的螢幕壞了。

也就是說,客戶的開機有電源無畫面,不是電腦故障,是營幕故障了。

 

結論:
好巧,剛剛好連我的螢幕也故障了,否則我還真的測不出來啊。

 

補充:
當我在寫這篇組裝文時,我又回看了客戶一開始的詢問,他當初有講有換螢幕一樣沒畫面,所以我當時並沒有懷疑是螢幕故障,但我漏了一個細節,他換的螢幕是電視,如果用HDMI接電視,必需切換成正確的HDMI頻道,否則一樣會沒畫面,當時客戶應該沒注意到這個細節,以為接電視一樣沒畫面,那麼肯定就是電腦故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