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大發了一篇求暖文「維修的電腦,汰換零件,用了幾年壞了再檢測,不能收檢測費?」(傳送門)

重點摘要如下:
最近遇到一位大媽,二年多前,送來一台舊電腦,
當時其實是不建議修,因為規格只是雙核心,
但在大媽要求下,藤換新的主機板,電源供應器。

前陣子電腦壞了,送來檢測,
藤做了比對,判斷是主機板壞了,
有告知主機板保固內可以送修,
然後報基本檢測費500元,代送修300元。

大媽聽到價錢,換她心情不美麗了,
怨聲載道說主機板保固內,為何藤還要收檢測費?

--------------------------------- 

大媽的意思是頂多收代送費,為何要收檢測費?我上次明明在你這邊維修的,主機板也是跟你買的,怎麼故障了還收檢測費?

遇到這種客戶,說真的解釋再多也沒用,人家一口咬定主機板明明是跟你買的,而且還在保內,怎麼會收檢測費?只是檢測一下難道就不能優惠一下嗎?

好,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內行的應該都懂,簡單講:賣你主機板,保固是主機板原廠負責,你如果自己送回原廠,原廠不會收費,而店家賣你主機板只是賺幫你安裝的工資,否則當初主機板應該讓客戶自己去買就好,店家只負責安裝,省事。

要如何避免這樣客戶?

大部份的店家會在店內貼一張維修收費標準。

但這樣還是沒用,不是每個人都看的懂中文字。

怎麼辦?

答:很難辦。特別是客戶電腦都已經抱來了。

就算當場跟客戶說:基本檢測費是300元。

有些客戶不會接話,而是說:你就檢測看看嘛,先幫我看一下是什麼問題?

在客戶看來檢測電腦很容易,打開電腦看一看摸一摸,就能知道哪邊故障了,很快的。

原來客戶是以店家檢測的速度算工錢的,檢測的越快,應該越便宜。

所以囉,我現在不做現場檢測,就算客戶親自送來。

但這樣不行,客戶都特地送來了,如果不當場檢測一下,客戶不走。

你們現在知道為何我只做預約維修了吧。我也是一直被客戶「訓練」後,不斷疊代。

要克服以上的問題,就是預約維修,不收沒有預約的維修件,先透過預約來過濾案例,而不是直接讓客戶把電腦送來。

但這樣也會有一個後遺症,就是維修件會大量減少。

維修件大量減少對一般的店家來說當然是壞事了,但對我來說卻是好事。

當然,那是因為我只是一人小店,維修件大量減少,我反而可以把時間專注在電腦組裝,然後把時間用在維修自己賣出去的電腦。

這就是我目前的情況。

 

好,最後要來回覆一下:

問:維修的電腦,汰換零件,用了幾年壞了再檢測,能不能收檢測費?

答:當然能,檢測費300元是基本,但並不一定是300元要「看情況」。300元通常是指60分鐘以內能檢測出來的案件,但這只是檢測費。

為何藤報價500元,這很正常,送修回來後不用裝嗎?裝上去之後不用測試嗎?所以收500元是很合理的,真的只是一個工錢。

 

對於檢測費,我通常先了解一下客戶的故障情況,先給客戶初步的建議,然後再給客戶一個檢測費初估,例如300~800元之間。(維修費另計)

我之前做實體店面的客戶時,做白工收不到檢測費的機率真的很高。

但我後來改做網路客戶時,做白工的機率就很低了。

說穿了,就是靠事先網路溝通過濾,而不是當場跟客戶說明,當場說明已經太晚了。

 

相關文章: 【開店經驗談】收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維修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