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早上8點半我載大兒子出門上課(火車站附近),下雨途中繞到麥當勞買早餐,早上8點半就得來速就大排長龍。

9點上課我9點10分才抵達,接著立刻回家(9點半)載老婆小兒子,她們要到親親看10點10分的早場電影。

我先回店裡一趟,休息不到15分鐘,立刻上路,因為大兒子10點半下課,我10點45分才抵達,先將大兒子接回家。

我再回店裡一趟,休息不到20分鐘,我必需在11點50分到達親親戲院接人,12點我到了,小兒子說:「我們在買雞排」。就這樣我一個人在車子上等了20分鐘。

回到家吃完中飯時已經1點多了。(整個早上我通通都在開車。)

我有午睡的習慣,我睡到快3點。通常這個時候小兒子要到學校打球,但今天下雨,所以這一趟我省下來。

我利用1個半小時的時間在店裡組裝了一台電腦。

4點55分我載大兒子到南屯上音樂課,5點半到抵達,這個課程要上到7點,我會在現場等待,這個時間我通常會拿來閱讀。

晚上7點半終於回到家,如果這時有晚餐就是吃晚餐,沒晚上就是再出門吃飯。

運氣好的話,我週日晚上會有一個半小時,可以回覆網友或寫部落格。

理論上我晚上10點之前要離開店裡,接著到附近的公園運動到10點50分左右,然後大概是11點半上床睡覺。

以上就是我的假日生活,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開車。

這也就是為何我會養成閱讀的習慣,對於一個司機來說,我有很長的「等待」時間。

簡單講,我的假日比平日更忙,大部份的情況下,我假日一天頂多只有四個小時的個人時間,這四個小時要回覆網友、組裝電腦、寫部落格。

 

那如果是平日呢?

早上6點35分載大兒子出門坐校車,接著7點15分載小兒子上學。
早上7點45分~11點45分是我的上班時間,四個小時。
午餐+午休2小時。(我有午休的習慣)
下午2點~6點是我的上班時間,四個小時。
基本上我每天上間固定就是八小時。

晚上我通常要花2個小時接送小孩。
6點20分~7點20分接小兒子。
9點20分~10點10分接大兒子(有時候是小兒子)

這也就是為何我可以上個月在得到app聽了200本書以上,因為我平均一天要開車3個小時,我每天都有2~3個小時的聽書時間。(傳送門)


我每天都是這樣從早忙到晚,幾乎沒有休假,所以中午的午休對我來說很重要。

講到這裡你應該可以知道為何我很重視「時間管理」了。

我的上班時間一天就是固定八小時,除了組裝及維修電腦之外,還要寫部落格,還要回覆網友,還要應付各式各樣的突發狀況。

對我來說,組裝電腦反而是最輕鬆的,這是只勞力工作。

而維修電腦、寫部落格、回覆網友這些除了勞力之外,還是勞心的工作。

勞心比勞力更累,這個道理大家都懂,我就不展開講了。

你可能會問:你明明這麼忙,你怎麼會花這麼多時間在當司機呢?

這一點真的沒辦法。

我講一個往事,我大兒子三歲以前,我每天忙著玩線上遊戲,我很少花時間陪他,後來我跟大兒子不熟。

我以前雖然比較閒,但我也不敢沒事就回家,就算沒工作我也是寧願躲在店裡,久而久之,我跟家人都不太熟。

所以我現在願意花大量的時間當家人的司機。如果我連當司機都不願意了,也就是說我把工作放在家人前面。那我賺再多的錢,有什麼意義?如果因為工作把身體累跨了,那賺再多的錢又有什麼意義?

 

最後我想引用吳軍在得到APP訂閱專欄「硅谷來信」的第131封信,主題「在大學做什麼」中的一段話來總結:

吳軍說:

在人生的任何階段,都只有一個根本,就是「生活」二字。

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是為了犧牲生活。

 

歐飛:我非常喜歡吳軍的這段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得到APP 羅輯思維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